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3360E/2021-00064 [ 发文字号 ] 南川扶办发〔2021〕17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8

重庆市南川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农村贫困边缘人群防贫保险”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贫困边缘人群防贫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渝扶办发〔2018129号)和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深化2021年度农村贫困边缘人群防贫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探索长效防贫机制,2021年度我区继续深化实施农村贫困边缘人群防贫保险试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同时满足6项)

(一)南川区的农村户籍居民;

(二)非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三)非财政供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是指经过与财政数据比对发现的公务员、参公事业人员、事业编制人员等有正式编制的机关事业人员,或者为家中无重大致贫原因的行政村(居委会)的四职干部(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综合服务专干、综合治理专干);

(四)非公司法人(或股东)。法人/股东,是指经过与工商数据比对发现,注册资金在10万元以上,并正常营业、正常纳税的公司法人;入股股东,是指正常入股、正常分红的企业股东;

(五)没有购买好车。购买好车,是指经过与车管所车辆购置税系统数据比对发现的购买了享受型小车的人;

(六)没有购买商品房。购买商品房,是指经过与房管部门数据比对发现的购买了商品房的人。

二、防贫保的保险期间

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三、防贫保的保险责任

(一)重大疾病险。参保对象参保期间因初次患重大疾病入院且保险期间医疗费用达到5万元(含)以上的,按约定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具体标准为:对超过5万元(含)以上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在扣除获得的各类政策性补偿、救助后的自付部分,按80%的比例赔付,最高每人每年不超过5万元。

重大疾病包括:1、恶性肿瘤,2、急性心肌梗塞,3、脑中风后遗症,4、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5、冠状动脉搭桥术,6、终末期肾病,7、多个肢体缺失,8、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9、良性脑肿瘤,10、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11、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12、深度昏迷,13、双耳失聪 (对于幼儿- 三岁始理赔),14、双目失明(对于幼儿 - 三岁始理赔),15、瘫痪,16、心脏瓣膜手术,17、严重阿尔茨海默病,18、严重脑损伤,19、严重帕金森病,20、严重III 度烧伤,21、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22、严重运动神经元病,23、语言能力丧失(对于幼儿 - 三岁始理赔),24、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25、主动脉手术,26、严重多发性硬化,27、全身性重症肌无力,28、严重冠心病,29、因职业关系导致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30、系统性红斑狼疮 - III 型或以上狼疮性肾炎。

(二)意外身故险。参保对象投保年年龄在1岁(含)至70岁(不含),因遭受意外事故造成死亡,按约定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具体标准为:对意外死亡的参保对象,最高赔付金额5万元(获责任方赔偿且赔偿金额超过5万元的除外)。

(三)农房损毁险。参保对象自有的用于居住的房屋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房屋主体损失,按约定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具体标准为:建筑材料分竹草屋、土坯屋、砖(石)木结构、钢筋混凝土四种结构,采取差异化赔付限额标准,分别保险限额为1万元、2.5万元、3.5万元、6万元。

(四)防贫保的具体内容以南川区扶贫办与中华财险签订的合同内容为准。

四、防贫保的理赔流程及索赔资料

(一)理赔流程

1.出险后及时拨打95585报案;

2.现场查勘;

3.调查取证;

4.理算核赔;

5.赔款支付;

中华财险南川支公司地址:南川区南大街11号南川宾馆前楼3-1报案电话:0237167444417782062614(罗富文)

(二)理赔资料

1.意外身故理赔资料:被保险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复印件;索赔声明及授权书;医疗机构或公安机关出具的死亡原因证明;死亡三证(身故证明、丧葬证明、户口注销证明)中的一种。

2.重大疾病理赔资料:被保险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复印件;索赔声明及授权书;医疗发票(原件);医保结算单(原件);重大疾病诊断证明;重大疾病确认检查报告。

3.农房损毁理赔资料:被保险人身份证或户口页复印件;索赔声明及授权书;受损农房的产权证明;若因被保险人原因或其他客观原因无法查勘现场,被保险人需提供事故证明。

    五、工作要求

    “农村贫困边缘人群防贫保险参保工作是精准到户的重要措施,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乡镇(街道)要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宣传工作,确保保险政策、保险责任、赔付标准等家喻户晓。在理赔案件发生后,要积极为贫困户家庭提供信息服务,配合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保证保险政策的落实。

    

                                         重庆市南川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5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