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政府部门>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35X0/2021-000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05-27
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 (南川西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受建设单位委托,重庆后科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为使社会各界了解该项目的建设内容、环境影响评价程序及内容,现将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相关信息公示如下。

一、项目概况

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工程位于重庆市南部南川区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07°01′40″107°06′42″,北纬29°10′37″29°13′58″。路线走廊总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起点位于南川区西城街道沿塘场,接在建南两高速,经会峰村、青杠村、金台村,到达终点南川区兴隆镇永兴村,接包茂高速。路线全长约11.028km。本项目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为80km/h,路基宽25.5m,双向四车道,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

全线共设置桥梁8座,总长3626.5m,其中,大桥3525m/7座,中桥101.5m/1座;全线共设分离式中隧道356m/1座;全线设互通式立体交叉3处(其中2处为枢纽互通);设1处收费站,收费站旁合并建设管理分中心、养护工区。计划20219月开工建设,20239月竣工,工期24个月。本工程总投资175551.73万元,其中建设期环境保护总投资2485万元(不含水土保持工程、主体工程已有的环保措施投资),建设期环境保护投资资金纳入工程总投资中,占工程总投资比例1.42%

二、环境质量现状

1)重庆开创环境监测有限公司于202118-110日对凤咀江进行了水质现状监测,凤咀江地表水体各水环境现状监测断面所有水质监测因子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项目沿线地表水体环境质量现状良好。

2)本工程全线位于南川区境内,根据《2019年重庆市环境状况》公布的数据,南川区2019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达标情况见下表。根据区域质量现状监测数据,工程所在的南川区环境空气中6大主要污染物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属达标区域。

3)根据声环境现状监测结果可知,沿线敏感点声环境现状较好,各个敏感点二类功能区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沿塘村4a类功能区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但是麻汤田敏感点临近包茂高速公路侧的4a类区域,由于受包茂高速公路交通噪声的影响,夜间不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4a类标准。

4)由于评价范围长期受人类活动影响,造成了动物多样性的贫乏,几乎没有大型动物在道路评价范围内分布,现存的野生动物资源主要为能适应人类活动的种类。评价范围以小型兽类为主,兽类主要为鼠与兔类为主。两栖类与爬行类种类也较少。根据查询相关文献,评价区内有鸟类123171种,其中留鸟42种,夏候鸟15种,冬候鸟10种,旅鸟4种。凤咀江为乌江的支流,其水体规模较小,因此鱼类物种多样性相对较低。鱼类的代表种类有草鱼、鲢鱼、鲤鱼、黄鳝等。评价范围内无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分布。

三、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保护措施

(1)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在施工期,跨越水体桥梁施工期会对该处水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河底的扰动和钻渣的遗洒,使局部水体的悬浮物浓度大大增加,但是由于水体流动,这种扰动的恢复较快,SS随水体流向在水体的自净作用下将逐渐消失,不会改变下游150m以外水体的水质。

桥梁预制场和拌合站用于制作桥涵所需的各种规格的预制构件及路面工程基层水泥稳定碎石的拌和,在搅拌混凝土的生产过程及制作预制构件时会有废水产生。混凝土拌合站冲洗废水的排放具有悬浮物浓度高、水量小、间歇集中排放等特点。混凝土拌合站冲洗废水经采取修建临时排水沟将冲洗废水导排至沉淀池沉淀,上清液循环利用措施后,拌合站冲洗废水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生活污水通过旱厕收集用于施肥。采取各项防治措施后,施工期污废水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小。

路面径流在降雨开始到初步形成径流的30min内雨水中的悬浮物和油类物质比较多,30分钟后,随着降雨时间的延长,污染物浓度下降较快,总体而言降雨径流中污染物的平均浓度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本工程全线设南川西互通收费站(包括收费站、管理分中心和养护工区)。服务设施生活污水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就地排放,仍将会对沿线受纳水体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需要采取污水处理措施,避免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入环境污染河流水体水质。

根据各服务设施污水产生情况和产生特点,采取在南川西互通收费站设1套地埋式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能力15t/d。生活污水经处理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8978-1996)中一级标准后回用于站区及高速公路路段绿化。不外排地表水环境,其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2)大气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施工期的环境空气污染主要是 TSP 和沥青烟。通过施工现场定期洒水,运输筑路材料的车辆覆盖,料场远离居民点并掩盖等措施,在远离村庄的地方定点拌合沥青混凝土,不利影响可得到控制。

营运车辆排放主要是汽车尾气排放对沿线大气环境的影响。本工程营运期各期污染物排放较少,结合进几年已建成公路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调查报告的综合结果,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十分有限。

本工程养护工区、收费站、管理中心等冬季采用电空调供暖,不采用锅炉供暖,不存在锅炉废气排放污染环境的问题。员工食堂厨房采用电和液化气,属清洁燃料。员工食堂厨房排放的油烟经过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员工食堂厨房在采取上述措施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在各施工阶段中,路基施工、路面施工和结构施工阶段施工噪声影响较大,其中尤以路基施工的噪声影响最大,影响范围最广。施工过程中,沿线敏感点昼间将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如果工程夜间进行施工,沿线敏感点均会出现超标现象。夜间施工在一定范围内将会对居民的休息产生较大的干扰,所以应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必须连续施工作业的工点,施工单位应视具体情况及时向施工点所在地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按规定申领夜间施工证,同时发布公告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支持。

本工程至营运中期沿线16个敏感点中有7处敏感点存在噪声超标现象。因此需采取一定措施降低交通噪声的影响。根据噪声预测结果,本工程全线共设置声屏障7处,长5360m,投资约1340万。本工程建设单位和运管部门应配合地方规划部门,做好公路沿线乡镇规划和新建建筑物规划布局。根据噪声预测结果,本工程沿线2类噪声达标范围内不宜规划建设无降噪措施的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可视具体情况进行绿化或建设非噪声敏感类型的仓储、商业、工业等其他建筑。

(4)固体废物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施工营地周围建立小型垃圾临时堆放点,生活垃圾分类化管理,聘请专人定期清除垃圾,并运送至附近的垃圾处理站处理。

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收费站和养护工区等服务设施的生活垃圾。建议在沿线服务设施区设置垃圾桶,采取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化管理,并定期清除垃圾,运送至附近的城市垃圾处理厂处置,对环境影响不大。

(5)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本项目弃土场、施工场地等临时用地将占用耕地12.88hm2,但未占用基本农田,同时在工程结束后,复耕恢复。在进行复耕后,本工程临时工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小。

拟建公路弃渣场避开了断层、断层破碎带、溶洞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以及天然滑坡或泥石流影响区,一般能满足地基承载力要求,可避免地基下沉的影响,特别是不均匀或局部下沉的影响。弃渣场没有占用河道、对沿线河流行洪安全基本无影响,不会诱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本工程为线性工程,建成运营后将对公路沿线两侧迁移能力较弱的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生境产生阻隔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公路两侧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的相互交流,造成其生境的片段化,产生一定的生境岛屿效应。本工程全线设置了大量桥梁、隧道,道路桥隧比达43%,桥梁和隧道基本不会对原有生境产生阻隔影响;且线路全线设置了大量的涵洞,涵洞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两栖类和爬行类等小型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从而减缓公路建设对两栖类、爬行类保护动物的阻隔影响。

本工程建成后路基工程对沿线原本连续的自然景观环境形成切割,使其空间连续性被破坏。最严重的是切割山坡、森林,使绿色的背景呈现出明显的人工印迹。项目沿线绝大部分路段受公路建设影响的景观类型为农田景观和河谷景观,农田景观的敏感性较低,公路路基工程对其切割影响不显著,而河流谷地景观敏感性和阈值均较高,桥梁工程对其切割影响较大。建议在下一阶段设计中,研究公路桥梁、路基线路等开展景观设计,使这些构筑物形状、色彩、质感、体量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公路融入外部景观,降低对周围景观环境的影响。

(6)环境风险影响评价及保护措施

根据模拟预测,本项目发生危险品运输事故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本项目的重大危险源主要为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车辆由于事故造成化学品泄漏对沿线群众的生活安全和生命 健康造成威胁以及对沿线水体造成污染事故。

本项目建成后,营运期运输危险品车辆发生事故,如撞断防撞护栏掉入河道水体等风险防范措施失效的非正常情况时,危险品可能泄漏到地表水体,影响地表水体环境。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跨河路段营运近、中、远期发生危险品车辆交通事故的概率分别为0.00350.00600.0089年。拟建公路全线发生危险品运输事故的概率较小,但是一旦发生危险品运输翻车泄漏事故,对水环境将造成污染和破坏。因此,应采取措施减少危险品运输风险,制定危险品运输事故污染风险防治措施及应急预案。

结合桥面高程以及所在地形,因此在凤咀江大桥K0+262~K0+750设置连续排水边沟1.0km、事故池4座。在凤咀江大桥强化防撞护栏的防撞设计,采用加强型防撞栏设计,加强桥梁照明等交通设施的设计,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在路段两侧设立应急电话和监控设备,以防污染事故发生。

四、环评综合结论

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工程建设符合国家当前的产业政策,对完善南川区高速公路网、对提高南川区公路通行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施工中不可避免地会对沿线评价范围内的生态、大气、声及水环境均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营运后不利影响主要为噪声污染。但建设单位合理开发,遵守三同时的管理规定,认真落实本报告提出各项环保措施、生态恢复措施、风险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后,工程施工和营运不会对沿线环境造成大的不利影响,可为环境所接受。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本项目环境影响公众意见征求的范围主要是受本工程建设和运营影响的居民,以及与本工程建设相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人员。同时也欢迎其他所有关心本工程建设的各界群众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六、公众索取全文报告的方式

欢迎关注本项目的单位和个人在公示之后到从网站下载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支线(南川西环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下载地址链接链接: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c1og_p6aDTqROye4N6TIA 提取码:pq54 

七、征求主要事项:

1.对项目的了解程度及对项目环境影响的认识程度;

2.对项目区域范围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的认识;

3.项目建设的主要污染因素和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4.应采取什么方式减缓环境影响;

5.从环保角度对项目建设的态度是否支持;

6.对项目建设的其他意见及要求。

八、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以在本公示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发送电子邮件、拨打电话、邮寄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工程环评工作的意见看法。请公众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向您反馈相关信息。调查表下载地址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xzu-vOp5nitiNWkKeO_Ww 提取码:oyc5

九、联系方式

环评单位:重庆后科环保有限责任公司

    址:重庆市江北区北滨二路保利中心

  人:蒲工

    话:18580136016

电子邮件:23725129@qq.com

建设单位: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址:重庆市南川区火车大道1

  人:李希洋

    话:15310107175

敬请广大群众对该工程的环境影响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