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五力并举 助推区域教育新发展——南川课改示范区课改推进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日期:2021-01-22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地处渝黔、渝湘经济带交汇点,是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试点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2018年央视《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一直以来,南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

2014年4月,南川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成为课改实验区,迎来了发展的机遇。2017年6月续约,共建课改实验示范区。2020年9月,双方再次携手共建课改示范区。多年来,全区秉承“爱与责任、精致启航”教育理念,围绕“爱心与责任,课改与提质,特色与均衡”三大主题,从最初的改课、“两课”(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到“课程领导力建设”,再到“三课”联动(课程为载体、课堂为核心、课题为引领),立足区域实际,增强行政领导力、研训指导力、项目牵引力、展评推动力、学校执行力,“五力”并举,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全区学校走上了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一、增强行政领导力,创新管理服务新体系

(一)坚定课改信念。区教委将课改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牛鼻子”,专门出台系列课改及考核文件,对全区教育系统课改工作提出重点要求,明确一切为课改让路,让课改成为教师评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让课改成为培养干部、选用干部的大舞台,不懂课改的教师不能提拔成校长,不抓课改的校长责令其引咎辞职;让课改成为区教委工作的“指挥棒”。

(二)强化规划引领。在反复征求课程中心领导及全国知名专家教授意见的基础上,全区先后制定《实验区三年规划(2014—2017)》《实验示范区三年规划(2017—2020)》《示范区三年规划(2020—2023)》,确立“顶层设计、分层推进、校本实施、教研引领”的总体推进思路,规划全区课改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创建指标,落实责任分工,定期检查公示,确保课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优化管理网络。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完善区、学区、学校学科教学研究中心,名师工作室,集团学校,区内外结对学校等教研共同体,同时撤销原来的7个片区教管中心,成立了5大学区和教育督导责任区,形成强大的责任管理网络体系,通过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引领学校办学方向,统筹辖区教育资源,推进区域集团化发展。

(四)落实经费保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课改工作上升为全区意志,优先保证教育经费,将每年交教育部课程中心的200万课改经费放在政府工作经费预算的首位。同时每年安排课改专项经费1000万余元,全力推动区域课改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学校在师资、设备、场地等方面的差距,打造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对作出特殊贡献的专家或个人发放特殊待遇,对课改先进学校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二、增强研训指导力,创新专业发展新路径

(一)开展磨课研课,提升课堂效益。一是从区级、学区、学校三个层面进行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共享教学资源;二是开展“送教送培下乡”,将新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模式、前沿的课改信息、科学的教学方法等送往农村学校,实现共享共进;三是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携手,以“同课异构+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基于标准的教学”、“深度学习”学科培训指导,一课多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组织多元培训,发展专业素养。一是坚持聘请教育部课程中心领导、专家,特别是华东师大专家团队进行专项培训;二是邀请市教科院学科教研员及名校团队分科分批次对全区一线教师进行学科专业培训;三是选派各级各类学校骨干领导、教师参加课程中心基地校研修,并要求撰写研修报告,在全区相关工作会上作交流分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四是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通过跟岗学习、导师指导、实地考察、反思实践等形式,促进更多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实施研修联动,共享课改经验。一是依托名师工作室,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用“名师”的品德、能力、风格等带动工作室成员发展,促进更多教师的专业成长。二是实施集团化办学,打破学校之间的“无形围墙”,共同商议,同步落实,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课改经验的共享。三是结对区内外学校,通过座谈交流、观摩学习等方式进行校际交流,实行捆绑发展,共享优质资源。四是开展区域内“走教”,让优质教师走出校门,到区内农村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带动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联动发展。目前,此项举措得到新华社、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晚报 》等媒体报道。

三、增强项目牵引力,创新区域课改新策略

(一)深化学校课程方案编制项目,优化课程顶层设计。区教委牵头,引领各学校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从背景、目标、内容、实施、评价、保障等方面更新学校课程方案。特别指导高中学校,聚焦高中课程新方案,解读高中课程新课标,研究新高考新教材,确保国家政策有效落地,确保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全区从没有一所学校有课程方案到100%的学校形成了“规范+特色”课程方案,50%以上的学校形成了高质量课程方案。区教委主持编写的《学校课程方案编制》一书,已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给后来研究的学校以更多更新的启示。成功创建市级科研基地学校4个,市级校本教研基地1个。

(二)实施“基于标准的教学”项目,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以通识培训、专题培训、自主学习、骨干研修等方式指导教师明确并掌握“基于标准教学”的关键要素和操作步骤;以“同课异构+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学科经验交流活动;以“现场陈述+互动交流”的形式,完善课标分解、目标叙写、单元设计、课时设计等,促进“教学评”的一致性,增强课堂教学有效性,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目前20%的学校各学科均有“课程标准解读与分解”“学科学期课程纲要”“学科单元教学计划”“课时教学方案”等案例。全区校长教师素质整体大幅提升,有教师获“全国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中小学名师乡村工作室主持人”等,参加市级以上赛课获奖人数倍增。

(三)抓实“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把“深度学习”项目研究纳入日常教研活动,把问题作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统筹开展跨校研修,以“教研员+学科”的形式重点落实单元案例设计和课堂研磨,不断总结经验,深化研究,关注学生学习经历,构建新型课堂教学关系,促进教学方式变革。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低碳生活》《乐享运动》等28个优秀教学案例,初中英语、化学、数学等学科多次在南沙交流。初中英语、物理学科分别有1节课例参加“第六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成果交流会”作现场展示。

(四)强化校本课程规范化建设项目,做亮学校特色课程。区级层面采取“讲座+案例+点评”的方式强化培训,学校层面以编制校本课程纲要与活动设计为抓手,按照“调研设计评审宣讲选课实施评价”的路径展开实践。全区校本课程从最初的“泛化、窄化”走向了如今的“规范、特色”,在“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校本课程建设推进项目”中成功立项24个(其中已结题8个),成功申报市级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11门,市级课程创新基地8个,涌现出大有山歌、石溪板凳龙、民主粘贴画、金山陶笛等特色项目,以及“三线文化”“泉水叮咚”等大批特色课程体系,呈现出“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教育新格局。甚至有校本课程所在学校成为全国“楹联教育基地”、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有校本课程成果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有校本课程转化为地方产业……《建设规范的校本课程》已由重庆市出版社公开出版。

四、增强展评推动力,创新自主发展新模式

(一)开展“四论”活动,激发学校研究活力。全区开展以课程领导力建设为主题的“学校论坛”“校长论道”“教师论战”“专家论著”的“四论”活动,激发学校研究活力,各学校从校长到教师研究能力提升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课程领导力进一步提升。

(二)举行课改展示,调动学校发展动力。全区从“学校课程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分批次、分层次、分项目,以现场展示为主,辅以“微课”“微视频”“活动录像”等形式开展“课改展示”活动,通过回顾与展望,梳理与交流,学校自主发展进一步彰显。

(三)进行课堂考评,增强学校实践能力。区教委在国家规定课程中随机抽学科、抽年级、抽班级进行课堂考评,全员齐步真抓课堂,抓真课堂,并同步进行全区校级干部听评课大赛,以此倒逼教学改革,深化“基于标准的教学”研究,关注“教学评”的一致性,关注学生真实学习,关注老师专业成长,夯实课堂主阵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增强学校执行力,创新课改落实新保障

(一)制定推进方案。各校遵照教委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课堂考核实施办法与教学能手培养计划,并结合《南川区“基于标准的教学”课堂观察表(试行)》制定适合本校的课堂评价底线标准。

(二)完善课程体系。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规范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全力打造区域精品课程。着力建设一体化德育体系,筑牢“四有八为”德育品牌;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深化学生体育艺术“两大全员行动”;狠抓劳动教育,用好校内外综合实践基地,创新做好研学旅行。

(三)构建课堂范式。各校通过积极学习、不断探索,形成了对课堂教学比较成熟的理论认识,并根据经验总结提炼适合本校实际的课堂教学范式,以规范教学方式,优化课堂结构,对教师的个人成长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培养教学能手。各校根据教师发展情况,从教学设计、课堂实践、试题命制、培训学习、学术交流、论文发表、教学质量等方面,拟定评选办法,培养并认定学科课堂教学能手,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发挥骨干示范作用。

(五)开展课堂验收。各校按推进方案,组织学习培训、磨课赛课、交流展示、主题教研、听课评课等系列校本研究活动,定期开展合格课、高效课、精品课考核验收活动,全员参与、逐年实施、持续跟进,实施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六)强化课题研究。各校坚持课题研究“来源于教学、实践于课堂、服务于教学”的原则,构建管理网络、形成研究制度、落实专项经费,领导干部带头、广大教师积极申报课题,加强过程督导、开展成果评选,注重推广运用。

在该机制的推动下,全区教育全面升级。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以接受国家督导认定的重庆九个区县排名第一的得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通过认定,并代表重庆市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作经验交流;我区被确定为全国7个“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实践示范区”之一;区委书记丁中平代表南川在全市教育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全市仅3个区县);课改实践与探索经验《课程改革驱动教育发展“换道超车”》,作为市委市政府提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年来的教育成果之一,在全市推广(全市仅6个区县);我区成为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教学成果获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个,三等奖9个,获国家二等奖3个。名生培养取得重大突破,农村中学连续三年有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三泉镇中心校《山水自然画景舫》课程改革专题片送教育部在全国巡播;隆化一小成为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宁江小学成为全国首个“三线文化进校园”基地;马嘴实验学校获评教育部第一批“乡村温馨校园”(全市仅3个);道南中学被确定为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先后有北京朝阳、深圳宝安、江西南昌等50余个市内外区市县3000余人次赴我区考察纷纷选取我区经验成果专著和相关资料。多家国家、市级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或系列报道我区课改经50余次,仅大有中心校学校文化就被中央电视台连续报道4期,线上教学先后被新华社、人民网报道。

目前,我区正在创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区”,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为中心,以规范为前提,以课改拉动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以变革触及教育的整体优化,以每所学校的“集体发展”在重庆市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