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2261L/2023-00089 [ 发文字号 ] 南川司法发〔2022〕1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发布日期 ] 2022-07-04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川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司法所,各人民调解乡镇调委会,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经党局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202274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进一步加强我区人民调解工作,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的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重庆市人民调解条例》和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财行〔2007179号)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调解案件补贴范围

(一)全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民间纠纷;

(二)全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失败,但各项资料齐全符合审核标准的书面案件纠纷;

(三)其他调解成功的民间纠纷。

第三条  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坚持以案定补原则。

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按照本办法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送完成的人民调解案件。对人民调解委员会报送的案件,根据本办法规定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案件,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补贴标准,据实发放补贴。

第四条 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坚持分类补贴原则。

根据纠纷的内容和难易程度,按照简便操作的原则,分为口头案件、简易案件、一般案件疑难案件重大案件,给予相应的补贴。

第五条 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坚持规范公开原则。

各镇(街)对人民调解委员会办结的案件,经审核合格的规范化调解案件的补贴情况在当地进行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和联系人,接受社会监督。

第六条 本办法补贴对象是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选举或聘任的,并报经当地司法所或区司法局登记备案的人民调解员(非国家公职人员)。

案件分类及补贴标准

  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的分类

(一)口头案件经过简单的说服教育即调解成功的为口头案件。调解成功后,将案件录入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30元。

)简易案件:主要发生在个人与个人之间,案情简单,无特殊情况,无激化转化趋势涉案当事人在10人以下;案件涉及金额5000元以为简易案件调解成功后,将案件录入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60元。

)一般案件:案情一般,可能存在特殊情况或激化转化趋势不动产继承、过户类矛盾纠纷;涉案当事人在10-20人;案件涉及金额在5000元以上。调解成功后,将案件录入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80元。

)疑难案件:案件涉及金额在10万元以上权利义务关系复杂、对专业知识或技术要求高久调不结的,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或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主要包括以下情况:

1)涉及山林、水利、矿产资源等权益和权属的纠纷案件;

2)涉及各类经济合同导致重大矛盾的纠纷案件;

3)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案件;

4)涉及征地拆迁的纠纷案件;

5)一般涉法涉诉的纠纷案件;

6)其他疑难纠纷案件。

调解成功后,将案件录入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100元。

重大案件:案件涉及金额在50万元以上参与人数多、涉及范围广、调解周期较长、社会影响重大的,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或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主要包括以下情况:

1)酝酿时间长、参与人数多(20人以上)的纠纷案件;

2)参与人员在20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

3)涉及较大环境污染或环境破坏的纠纷案件;

4)涉及跨州市、县(市、区)的重大矛盾纠纷案件;

5)重大涉法涉诉的纠纷案件;

6)上级领导批示督办的矛盾纠纷案件;

7)其他范围广、影响重大的纠纷案件。

调解成功后,将案件录入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150元。

调解失败的书面案件(一般、疑难、重大案件录入系统,经审核合格的,每件补贴30元。

涉及人数特别多、金额特别大特殊重大疑难案件,由促进科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案件类别提出案件补贴标准意见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确定

案件要求及审核标准

  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民间纠纷,无论是否调解成功,均应进行登记。

人民调解电子卷宗规范要求

口头案件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调解现场照片;

简易案件:须制作人民调解案件受理登记表和人民调解协议书,如案件为当事人申请,还须制作人民调解申请书,其他卷宗文书视实际情况制作。

一般案件:须制作人民调解案件受理登记表、人民调解记录和人民调解协议书,如案件为当事人申请,还须制作人民调解申请书,其他卷宗文书视实际情况制作。

疑难案件:须制作人民调解案件受理登记表、人民调解调查记录、人民调解记录、人民调解协议书和回访记录,如案件为当事人申请,还须制作人民调解申请书,其他卷宗文书视实际情况制作。

重大案件:须制作人民调解案件受理登记表、人民调解调查记录、人民调解记录、人民调解协议书和回访记录,如案件为当事人申请,还须制作人民调解申请书,其他卷宗文书视实际情况制作。

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或者人民调解申请书必须记载纠纷当事人联系电话,否则一律作为不合格的人民调解案件不予补贴;调解成功的疑难重大案件的调解卷宗须有回访记录。

  案件审定及补贴发放

第十条  人民调解案件自受理之日起算,应在次月十日前将受理登记表录入到系统内,其余卷宗文书应根据调解的实际进程,及时录入到系统内。口头协议案件应在次月十日前采集到系统内。

第十司法所对镇(街)、村(居)、驻所调解室的案卷进行初审,其他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由调委会自行初审,主要审核案件是否真实有效、分类是否符合要求、档案材料是否规范完备等。初审后报区司法局复审,并由区司法局核定案件补贴金额。

第十区司法局对司法所上报的案件,应当认真复审。对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案卷,退回调委会补充,补充后仍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退回且不予发放补贴;发现有弄虚作假嫌疑的,应当调查核实,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第十复审通过后,季度首月的前十日内各镇(街)、村(居)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根据上个季度平台录入的案件填报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审核明细》《人民调解补贴发放公示各镇(街)、村(居)调委会、驻所调解室提交司法所汇总司法所负责人和镇(街)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区司法局审核;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原则上经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区司法局审核。

第十区司法局审核案卷和核定案件补贴金额后,各调委会及时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调解、纠纷类别、补贴发放金额等,公布监督电话和联系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司法所应在3个工作日内将调委会公示结果反馈至区司法局。

区司法局收到公示无异议结果后,将案件补贴直补到调解员,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至调解员本人银行账户

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司法所做好案件补贴发放表明细表、公示记录纸质案卷的归档工作

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司法所要按照一案一卷的要求,严格审核人民调解案卷应当按照人民调解案件办结件数10%的比例对辖区人民调解案件的案件进行抽查,确保案件内容真实准确,并在申报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的同时须将《人民调解案件抽查记录表》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备案。发现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的,一经查实,坚决追回。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则

十八本办法中规定的案件补贴范围和标准,根据纠纷发展形势和经费保障水平的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

第十  各镇(街)可根据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财力状况考虑人民调解案件补贴配套经费,具体实施办法由各镇(街)自行制定。

第二十条本办法自发之日起施行,202211日之后调解成功但未领取调解补贴的案件,可参照此文件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