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32241680XR/2022-00057 [ 发文字号 ] 南川卫发〔2022〕10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2-03-03 [ 发布日期 ] 2022-03-10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南川区关爱男性健康 前列腺癌免费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区级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院:


   现将《2022年南川区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免费筛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33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南川区关爱男性健康前列腺癌免费筛查工作方案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老年男性中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被称为男性健康的“沉默杀手”。近年来,前列腺癌新发病率和现患病率不断增加,且在中国,前列腺癌诊断时多为晚期。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提高前列腺癌总体生存率最有效手段,为进一步降低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率,提高人群前列腺癌防治知识知晓率,建立前列腺癌三级防治网络,拟继续在全区开展“前列腺癌”免费筛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前列腺癌”筛查和健康宣传教育等健康促进方式,探 索建立以医院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区参与的男性“前列腺癌” 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前列腺癌”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率, 增强男性自我保健意识和提高男性健康水平。

(二)具体目标。

2022年底前,完成 50 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免费筛查5000人次;男性前列腺癌筛查的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辖区男性前列腺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 90%以上。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辖区常住50 岁以上男性或45 岁以上且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男性的目标人群。

(二)项目内容

1.集中筛查:20223月起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除外),在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A组织开展前列腺癌PSA免费筛查(50岁以上的男性),覆盖全区适龄人群。

2.基层医疗机构筛查:各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各自体检工作安排情况负责采集血液样本(区人民医院每日均可接收标本),登记并标注相关信息,指定专人输送至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由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完成血样检验工作,初筛异常患者由区人民医院通知各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新抽血送人民医院加做游离PSA”两次筛查均异常的患者由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通知及时到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基层医疗机构配合完成。

3.前列腺癌筛查科普及义诊:根据各乡镇情况,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深入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和前列腺癌筛查的规范化培训;对现场筛查人员及筛查阳性人员开展科普宣讲及义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水平。

三、项目组织实施

组织形式:区卫生健康委负责项目协调,区人民医院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负责辖区适龄人员的组织筛查场所准备和结果通知等工作。

区人民医院对下级转诊的 PSA 筛查阳性患者,设立绿色通道,方便患者就医,优化就诊流程。

(二)技术保障: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负责项目技术指导,区人民医院负责前列腺癌筛查的师资培训、推广适宜技术、开展项目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等工作。

(三)资金安排。由区人民医院落实专项筛查经费,按照5/人的标准(针对血液送检)基层医疗机构予以补助,年底结算。

四、项目执行时间

区人民医院于202212月完成项目任务并进行项目总结,总结材料报区卫生健康委。

五、项目监督与评估

区人民医院要加强指导,保证项目工作进度和质量,区卫生健康委将适时组织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