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席德聪:担当奉献解民愁 扎根信访“老黄牛”

日期:2021-12-22

有事找老席!”在河南省西华县信访群众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群众遇到了难处,第一时间会想到“老席”。“群众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就过来让我帮忙,累是真累,但是心里舒坦。”58岁的席德聪现任西华县信访局局长,从事信访工作18年,接待来访群众数万人,推进化解1580件疑难信访事项,足迹踏遍了西华县的22个乡镇451个村居单元。

他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困,真心为民办实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成了百姓的“贴心人”、信访战线的“老黄牛”。席德聪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荣立二等功,并先后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暖万家

群众的诉求只要是合理的,就应当予以解决;我们要把信访群众当朋友当家人对待”。席德聪经常向全县信访干部这样讲,“只要用热心接待群众,用耐心听取诉求,用诚心解决问题,用决心排除障碍,用爱心暖化坚冰,我相信就没有化解不了的信访事项!”这是他提炼总结的“五心”工作精神。

田口乡张某反映,2013年丈夫外出行医途中被摩托车撞倒身亡,交警部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肇事方也进行了赔偿,但张某坚持认为这起车祸是故意所为,便开始了信访之路。席德聪了解情况后,承诺一周之内给她答复。这一天,寒风料峭,雨雪交加,席德聪和镇村干部一脚水一脚泥走进了她的家门。针对张某的疑虑,席德聪一一举出证据、拿出依据、说明理由,从法理、情理角度反复做工作。张某的“心结”被打开了,“只要是恁处理的,俺都接受,俺就信恁。”张某泪眼婆娑满脸动容地说。之后,考虑到家中顶梁柱轰然倒塌后生活困难,席德聪又协调镇村对张某进行帮扶,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承诺的事必须做到,群众的安危冷暖要始终放在心上。”席德聪凡承诺必践诺,用行动演绎着一名老信访工作者深厚的为民情怀。

情法交融解心结

不畏难、善解难,敢碰硬、善碰硬是席德聪鲜明的性格特点。“我叫席德聪,县信访局局长,电话是……有问题请找我!”席德聪敢于向群众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2014年秋,逍遥镇发生一起因门面房出租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当事双方在镇政府聚集,各执一词,情绪激烈,个别人还鼓动堵塞公路。席德聪急忙赶到,直接面对群众交流沟通。他连续奋战,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累了靠在椅子上稍作休息。经过三天两夜的艰苦工作,事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身心极度疲惫的席德聪晕倒了,一名当事人见事不妙,掏出速效救心丸喂他吃下才有所缓解,妻子见到他,哭着说“你不要命了”。

多年来,他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骨头案”“钉子案”,也养成了记工作日志的习惯,90余万字的笔记,是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见证了他为了党的信访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历程。

无私奉献写忠诚

多年劳累,饮食无规律,工作“连轴转”,2013年,席德聪一下子病倒了,被查出罹患癌症。他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住院期间也一直没有耽误工作,躺在病床上还在处理信访事项,通过电话推动工作。不论在什么场合,他总是“包”不离身,里面除了工作材料,都是必备的医护用品。

20131030日,席德聪还在术后康复期间,“因滩涂地承包问题,邻县与咱县群众有可能发生大规模械斗!”接到信访干部的报告后,席德聪来不及多想,拔掉针头,立即奔赴现场。面对贾鲁河两岸针锋相对、情绪近乎失控的群众,他强忍伤口疼痛,径直趟水过河。深秋时节,齐腰深的河水寒意逼人。到对岸后,一名群众揪住他质问,“你来干啥,打架的吗?”席德聪沉着、冷静地做工作,促使两边群众由剑拔弩张到坐下来协商。从上午直到晚上,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说服工作,两地群众终于接受了处理方案,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忍痛工作近10个小时的席德聪,浑身被河水、汗水浸透,不停地颤抖,不得已继续住院治疗。

工作上尽心尽责、满腔热忱的席德聪,面对家人有着说不尽的愧疚。2017711日,他在艾岗乡处理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信访事项。这起交通事故造成32伤,3个家庭的孩子抱着遗像哭成一团。正在做工作的他,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一时间,他心乱如麻,一边是痛哭流涕的死者家属,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最亲的人。他最终选择了继续工作。他眼含热泪,苦口婆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协调有关各方商定善后方案。送走死者家属,他急急忙忙赶往母亲所在的医院,到医院时已是晚上8点,而母亲早已停止了呼吸。他痛哭不已,后悔没能与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多年来,席德聪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子女上学很少接送,父亲患病很少有时间照顾……而他先后资助了6名困难儿童,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读了研究生。

守正创新铸辉煌

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信访部门要积极作为,健全一套规范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为信访局长的席德聪,将一人之力化为百倍千倍的力量,调动有关责任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信访工作中。

他大胆改革,针对全县多年积累的信访问题,创新理念、分类施策,采取解决问题、心理救助、致富帮扶、巩固成效四个步骤,确保实现事心双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访工作百名先进党支部”等活动,走出了一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信访工作新路子。在他的带领和全县共同努力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8%。一系列“硬核”举措使全县信访总量连续8年下降,西华县连年被省、市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县。

信访工作是纾解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的前哨,我热爱党的信访事业,愿意为它付出一切。”席德聪仍然坚守在信访工作岗位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