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彭光新:群众有难事总会想到他

日期:2022-01-13


面对的,是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听到的,是叹声、怨声、哭声甚至骂声。要办的,是最难办的事、最烦心的事……这是基层信访工作的真实写照。

然而,在这个矛盾扎堆的岗位,他一干就是15年。“人实在、办实事”“脾气好、有耐心、有细心、有爱心”……这是他接待过的信访群众异口同声的称赞。

他,就是湖北省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先后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湖北省“荆楚楷模”等多项荣誉。

一把被信访人跺坏的椅子

信访工作就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在嘉鱼县信访局,有一把被跺坏又修好的椅子静静地立在信访接待室一角。时至今日,彭光新仍然记得2009年冬那个带着满腹怨气和愤恨冲进他办公室的信访人老李。态度固执、言语极端、难以沟通……凭借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彭光新判断,这一定是有重要问题急需解决的信访群众。他倒出一杯热茶,笑着拉老李到接访室坐下说:“别急,有什么事咱们慢慢说,先喝口水。”

细问之下,老李道出缘由。原来,老李的侄子不慎扭伤了脚,在县某医院做了手术后,脚掌却不能正常着地,好好的孩子变成了瘸子。医院拒不承认这是医疗事故,不肯赔偿。老李投诉无门,只有信访。情绪激动之下,老李狠狠跺了下椅子,木质椅子顿时裂开一道口子。

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彭光新建议老李带侄子去做医疗事故鉴定,并向他承诺根据鉴定结果再来协调。后经鉴定,老李侄子的问题确属医疗事故。拿到鉴定书,彭光新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经多次协商,医院终于给予赔偿。诉求解决了,老李却依然忧心忡忡:以后的日子还长,侄子的生活怎么办?彭光新又主动找到县相关单位,帮老李侄子办好残疾证,每年可享受残疾补贴。事后,老李主动到信访局修好了他跺坏的那把椅子。说起当年的事他仍是满心感激:“彭局长就是我侄子的再生父母!”

人无难事不信访。彭光新对“信访”二字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信”字由人和言组成,就是要听人说话;“访”字由言和方组成,就是要让人有说话的地方。彭光新说:“身处群众工作一线,信访干部首先要当好一个倾听者,要受得了气,让百姓把怨气发出来、矛盾讲出来、想法提出来。还要当一个好的引导者,帮助群众把问题分析清楚、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一本记满群众诉求的笔记本

信访工作,无分巨细,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周,彭光新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本,开始制作今年的第一份信访事项审核意见书。信访人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处理结果、落实情况、信访人意见……彭光新早在笔记本上记录得清清楚楚。用笔记本记录信访事项,是彭光新十多年接访工作中一直坚持的习惯。

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彭光新自己已记不清具体接待了多少信访群众,用掉了多少个笔记本。彭光新的同事们记下了他的工作量:自2006年6月以来,彭光新先后接待信访群众1.9万多人,办理群众来信3000多封,处理网上信访事项2000多件,协调化解信访积案500多件。

在彭光新的办公室里,桌上堆的是一摞摞信访材料,书柜里装的是一本本工作笔记。彭光新说,这才是他最过硬的业绩。

走进嘉鱼县信访大厅,信访工作条例、接访流程、问题归口处理办法等制度牌,悬挂在显著位置,信访人抬头可见。候访区桌椅、茶水和免费WiFi等设施设置齐全。卫生间、阅报区、“绿色通道”划分有序,十分温馨。这都是几年前,彭光新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后主持进行的升级改造。

近年来,在彭光新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嘉鱼县信访局不断推进服务环境、服务能力、服务效能建设,打造了一个省级“人民满意窗口”。同时,在全县各镇和县直各单位共建立了104个群众信访接待办公室,并在各村(社区)建立了工作站,形成覆盖全县、运转顺畅、成效显著的工作局面。

连续几年嘉鱼县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100%,群众参评率、满意率98.8%,信访矛盾化解率达100%。2017年3月,嘉鱼县信访局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一筐送到办公室的红薯

你对群众有多亲,群众就对你有多亲。2019年9月,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村民郑大姐,扛着一筐红薯来到信访局,急切地说要找彭光新。“家里种了些红薯,虽说不值钱,但味道很不错,送给您表示我的一点心意。”郑大姐说。

2014年10月,郑大姐的爱人老李被某单位一辆“皮卡”车撞倒,保险公司按照一般交通事故进行了赔偿。可随后郑大姐发现,车祸还引发了老李脑内积血,并逐步压迫脑神经,导致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每年仅吃药和护理用品都要花费数万元。到2016年底,保险公司赔付的钱早已用完。看着行动不便、吃饭都要喂到嘴边的老李,想想需要每天吃药、使用尿不湿的不菲花费,无奈之下,郑大姐到信访局找到了彭光新。

了解情况后,彭光新出面找到肇事司机单位多次协商,又为郑大姐爱人争取到了5万元补偿。“彭局长办事踏实,他的恩情我记一辈子。”郑大姐说。

十多年来,也有不少问题得到解决的信访群众给他送来锦旗、礼品,但都被他婉拒了。“为民解难,是信访干部的天职。”彭光新说。

一个藏在办公桌下的药罐

多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为党多收获一颗民心。信访一线十五个年头的高强度工作,彭光新经常废寝忘食,因此患上了声带息肉、颈椎病、痛风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医生开出的药单整整两页纸。

2012年春,有一次痛风发作,彭光新忍着痛上班,一连接待了几批信访群众。临近下班,同事发现他趴在桌上像是睡着了。走近一看,发现彭光新已昏迷。原来,痛风造成病毒感染,引起了肾衰。同事吓坏了,赶紧送他去医院。住了几天,彭光新挂心工作,坚持出院返岗上班。

信访工作没有时间规律。为了不影响工作,彭光新买了一个大药罐,悄悄放进办公室。忙起来顾不上回家的时候,就自己煎药吃。

2018年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期间,彭光新痛风病急性发作,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一段时间。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他在医院刚打完针,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工作岗位。连续多天协调督办,最终有效化解信访积案35件,而他却也因此瘦了一大圈。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有办完、办好了才能心安”。彭光新说。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使命刻在骨子里。彭光新,就像一只蜡烛,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别人,无怨无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