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焦点图片

重庆信访办:全力搭建疫情冬日下的“暖心桥”

日期:2022-11-29

重庆信访办:全力搭建疫情冬日下的“暖心桥”

连日来,重庆市信访办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组织动员全市信访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全力搭建好疫情冬日下党和政府与群众间的暖心桥

两手抓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11日,办党组第一时间向全市信访系统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处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疫情期间各级信访部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信访工作,要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宣传,引导信访群众首选网上信访,要及时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难、维护民利,全面助力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1118日,组织召开全市疫情期间信访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市、区县两级信访部门分别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群众信访服务保障工作。

图为市信访办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处理工作的通知》

线上信访24小时不打烊

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向广大群众发出加强自我防护倡导网上信访倡议。畅通网上信访、群众来信诉求渠道,落实专门力量,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转送、交办、处理群众信访诉求。

建立涉疫信访事项快接快办工作机制,统筹主城各区、远郊疫情突出区县和部分市级部门,组建齐心抗疫、信访雄起工作群,对涉疫信访事项点对点转送交办、全程跟踪督办、协作会商办理,努力用回应群众诉求的加速度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加强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每日汇总,通报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图为市信访办联合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信访干部组建齐心抗疫、信访雄起工作群,推行快接快办

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

对群众信访诉求,督促协调责任单位在依法按政策办理的基础上,坚持换位思考,站稳群众立场,全力推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体现工作温度,传递好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爱,温暖抗疫路。

1119日晚,渝北区回兴街道一位60多岁的老人蒲某向市信访办反映家里突然停水,物业无法解决,蒲某心生抱怨、情绪激动。市信访办立即责成渝北区信访办牵头处理,区信访办督促中法水务公司迅速派出维修人员上门核查情况,经现场排查原因,对渗透供水管修复后,小区很快恢复正常供水。市信访办从接到群众反映到解决问题,用时不到一个小时,蒲老非常满意,连连称赞。

11181700,接访处干部陈献忠,接到居民刘某紧急求助,反映公司是市重点建设工程保供单位,因疫情防控公司财务人员无法集中办公,不能及时对接银行拨付项目保供款、民工工资和200多人生活费等。接到求助后,陈献忠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区、街道、社区接力帮助公司完善财务手续,确保了相关款项按期拨付到位、民工工资按期发放。

图为市信访办网上信访办理中心干部居家线上协调办理群众诉求

下沉一线倾力服务群众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市信访办全办除参与全市整体疫情防控、驻办值守等工作人员外,其余78名党员干部全部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下沉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同时,在志愿服务中注重发挥信访干部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协调化解矛盾等优势特点,坚持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联系服务群众,帮助解决民难。

信访稳定协调处干部张瑶在社区值守热线电话时,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居民电话反映其母亲与妻子发生矛盾,随时可能激化,希望社区帮助做工作,张瑶接到电话后,迅速会同社区干部对双方做耐心细致疏导工作,有效平息矛盾,防止了一起过激事件发生。

办二级巡视员王平、群众工作指导处处长蒋晓红在参与志愿服务中,了解到社区志愿者和物业服务人员防护物品短缺等情况后,及时协调相关单位筹集解决了上百件防护服、隔离服、N95口罩、乳胶手套、头套和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同时,为提升志愿者服务保障居民水平,推动下沉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探索制定了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指引。

督查处处长文永学在下沉一线中推动组建了群众疫情防控意见建议征集队,开通热线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图为市信访办稳定协调处干部在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太平社区志愿服务站接听群众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