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MB193805X5/2022-000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医保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07 [ 发布日期 ] 2022-05-16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部分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稽核情况的通报

各定点医药机构:

为切实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规范定点机构医疗服务行为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中心2022年一季度部分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违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我中心通过现场稽核等方式对部分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的11家定点机构违规违约费用已全部追回,暂停了10家定点机构医保结算网络,解除1家定点机构医保服务协议。

二、存在问题

(一)管理混乱

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存在门诊登记及处方书写不规范、医保结算档案缺失问题,以及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药品耗材进销存台账,并缺失相关票据。如对参保人员予以物理治疗或中医理疗时,未如实明确记载具体治疗的部位、组数、频次等。

(二)超限项目

部分医药机构治疗和用药超出药品、诊疗项目适用范围和数量,或超出医保目录规定使用范围。如诊所向参保病人开具“舒血宁注射液”处方(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患者)。

(三)传输对照错误

部分医药机构存在药品编码对照错误。如将药品厂家、规格或者剂型错误对照并上传医保系统进行结算,造成医保基金损失。

(四)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

如诊所医师的执业范围为内科,开具“贴敷疗法”等中医诊疗类处方并纳入医保结算,造成医保基金损失。

(五)为无医保结算资格的个人进行医保结算

    个别医疗机构将不具备医保结算资格的医师接诊的参保人就诊费用上传医保系统进行结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六)串换项目

部分医疗机构上传医保系统项目与处方记录或对参保人实际执行的诊疗项目不一致。如将“体针针刺”串换为“微针针刺”上传医保系统进行结算,造成医保基金损失。

(七)违反价格规定

       部分医疗机构存在重复收费的行为。如对参保病人收取“清创缝合术”治疗费用的同时收取了“中换药”的治疗费用,造成医保基金损失。

三、有关要求

定点医药机构要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服务协议,规范医保服务行为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规范管理,自觉维护基金安全杜绝类似违规违约问题再次发生。

附件:南川区2022年第一季度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稽核情况表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20225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南川区2022年第一季度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稽核情况表

医药机构名称

存在的主要问题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观溪村大塝卫生室

管理混乱、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进销存台账、串换项目

南川仁爱诊所

超限项目

南川区韦和平中医内科诊所

记录混乱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湖村卫生室

门诊登记簿和处方不完善、记录混乱、未建立药品进销存台账、串换项目重复收费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卫生室

门诊登记簿和处方不完善、未建立药品进销存台账、串换项目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卫生室

未开具处方笺、传输对照错误、管理混乱、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进销存台账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卫生院云都寺帅家卫生室

未开具处方笺、管理混乱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进销存台账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景秀村卫生室

处方笺不完善、传输对照错误、管理混乱不能提供真实完整的进销存台账

彭家胜诊所

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卫生院永福村卫生室

处方笺不完善、未建立药品进销存台账、串换项目

南川汪廷祥中医诊所

注册地址变化未进行医保信息变更、处方笺不规范、为无医保结算资格的个人进行医保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