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6145/2023-00027 [ 发文字号 ] 福寿府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福寿镇
[ 成文日期 ] 2022-01-10 [ 发布日期 ] 2022-01-10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镇级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康、全民医保要求,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根据《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渝医保发〔202170号)和《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医保发〔202166号)精神,经区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我区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2021年,全镇居民医保参保任务数为10302人(各村参保任务数详见附件),完成率达到100%

(二)其中: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户、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城乡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城乡重度(1—2级)残疾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计生奖扶对象、计生特扶对象及其子女、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等特殊困难人群参保率达到100%

二、参保范围

(一)具有我区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居民;

(二)持有我区居住证的市外户籍居民;

(三)办理了我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胞,在我市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籍人员;

(四)引进的各类人才及专家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及父母。

三、参保时间

(一)集中参保时间为202112月至2022228日。

(二)新生儿办理独立参保时间为其出生之日起90日内。

四、缴费标准

(一)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

1.20226月底前参保缴费的:一档320/·年,享受2022年财政补助;二档695/·年,享受2022年财政补助。

2.20227月至12月底期间参保缴费的:一档320/·年,财政补助部分由本人自行承担;二档695/·年,财政补助部分由本人自行承担。

(二)在渝高校大学生参加20219月至2022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280/·年,二档655/·年。

五、资助参保

(一)对象及标准

1.特困人员、在乡重点优抚对象(不含1—6级残疾军人)、城乡重度(1—2级)残疾人员、城乡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计生奖扶对象、计生特扶对象及其子女、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按320/·年标准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医保一档;低保对象按288/·年标准资助参加居民医保一档(个人缴纳32/.年);低保边缘户、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按224/·年标准资助参加居民医保一档(个人缴纳96/.年)。

上述人员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二档的,统一按照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100%给予资助。超过资助标准的个人应缴纳参保费用由参保对象自行负担。

2.在乡老复员军人按照695/·年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医保二档。

3.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按照100/·年定额资助。

4.上述人员享受资助参保的标准,按参保缴费时就高身份确定,享受资助参保后人员身份发生变化的,不再进行差额资助。

(二)资助时间

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户、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7类低收入人口全年享受资助参保政策。

其余资助参保对象享受资助参保政策的时间为20211220日至2022630日。

(三)资助管理

各村要仔细核准资助参保对象的信息,保证不漏不错,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各村要迅速启动2022年度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2022130日前完成特殊群体的申报缴费工作,2022228日前全面完成参保筹资工作,确保参保人员能按时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六、待遇调整

1.202211日起,将大病保险起付线调整为15412/·年。

2.2022年度居民医保门诊统筹一档支付限额为300元,二档为500元。

3.住院报销比例:居民医保一档参保人员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在基本医保起付标准以上至支付限额以下的部分,由统筹基金按以下比例支付:在三级医疗机构支付50%,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70%,在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支付80%。二档参保人员在一档基础上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未成年人在上述基础上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参保人员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发生的符合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的自付费用首次或累计超过起付标准以上的,由大病保险按比例支付。

4.规范待遇享受等待期(以下简称等待期):居民医保待遇状态正常的人员年度内转为参加职工医保,在其等待期内处于预参保状态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对居民医保在集中参保期内参保的、在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内参加居民医保的,以及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特殊群体,不设等待期。在渝高校大学生毕业当年91日后3个月内参加居民医保并补缴当年费用的,其待遇享受时间从当年91日起计算。

七、缴费方式

(一)线下办理:在户籍所在地社保所(公共服务中心)或村社办理。

(二)线上办理:已在镇社保所或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过登记的参保人员可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站、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重庆税务生活号、渝快办APP、云闪付APP等渠道实现网上缴费。

(三)在渝高校大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集中缴费。监狱服刑人员由所在监狱统一组织、集中缴费。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按国家要求上调了标准,筹资压力加大。但这项工作事关我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村一定要站在讲政治、为民生的高度,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各村切实承担参保筹资的主体责任,精心谋划,精心组织;镇社保所、镇民政办、镇残联、镇卫计办、镇乡村振兴办等部门要形成联动,搞好协调配合,集中力量抓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参保工作,确保下达任务100% 完成,真正实现全民医保。

(二)加大宣传力度。今年的筹资面临标准提高、时间延后,加上新冠疫情仍处于防控期,各村要切实抓好居民医保参保筹资的宣传,同时做好《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银保监局关于促进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医保发〔202164号)的宣传引导工作,鼓励群众积极参加渝快保。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播、网络、标语、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工作,使参保人员真正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全面知晓政策规定,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主动参加居民医保。

(三)重视特殊群体。2022年将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长效机制,理顺扶贫领域过度保障规定。因此必须落实落细低收入人口、重度残疾人员、老复员军人、计生扶助对象等特殊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征缴工作,认真做好资助标准调整后的引导和申报缴费工作,做到人员准确、不重不漏,确保特殊群体100% 参保。

(四)严格筹资管理。各村要加强筹资管理,确保筹资安全。通过专用POS 机缴费的,需向缴费人提供热敏纸缴费凭条;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缴纳保费的,可自助查询本人缴费记录及为他人代缴记录。各村要切实做好收缴名单张榜公示工作,确保不因工作人员疏漏造成群众漏保、断保。

(五)强化督查考核。为确保如期完成参保筹资任务,我镇将参保筹资工作纳入2022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管理。镇纪委、社保所要加强对全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及时掌握筹资进度,并对参保筹资推进及完成情况予以通报。对不重视、工作措施不力和推进速度缓慢的,将按要求予以通报。 从110日起,各村每周星期四下午500前向镇社保所报送居民医保筹资进度情况(联系电话:023-71458896

附件:福寿镇2022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任务表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2022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福寿镇2022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任务表

村组

人口总数

2020101日统计人数)

2022年任务数

大石坝

3358

2605

1

257

205

2

362

297

3

342

287

4

343

265

5

284

223

6

999

695

7

358

306

8

413

327

白岩

2021

1769

1

319

294

2

200

182

3

293

245

4

415

366

5

442

377

6

352

305

打鼓

1726

1518

1

287

258

2

311

275

3

393

344

4

385

339

5

350

302

马鬃

2243

1916

1

354

294

2

355

306

3

271

224

4

406

351

5

231

197

6

419

356

7

207

188

农胜

2878

2494

1

656

524

2

201

189

3

365

328

4

615

528

5

239

223

6

470

401

7

332

3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