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6145/2023-00028 [ 发文字号 ] 福寿府发〔2022〕51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福寿镇
[ 成文日期 ] 2022-03-23 [ 发布日期 ] 2022-03-28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关于2022年稳定发展粮油生产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2.3235万亩、产量0.9859万吨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超常超强的力度来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只增不减,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坚实支撑。经请示镇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我镇2022年稳定发展粮油生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

(一)落实粮食生产任务。一是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各村要筑牢粮食安全责任意识,按照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见附件),分品种细化分解落实到农业社,落实到地块。二是全面强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原则上去年种粮的耕地,今年仍要种粮,最大限度挖掘撂荒地、间套作潜力。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三是要抓好夏粮特别是春马铃薯、豌胡豆等作物的后期田间管护,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四是要以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作物为重点,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准备,做到适时播种,应种尽种。

(二)攻坚克难扩种大豆油料。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今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抓好油菜生产,做好在土油菜的肥水管理,确保油菜籽丰收到手。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我镇大豆扩种200亩的目标任务落实在打鼓村和大石坝村,建立到户、到田台账,实现随时可调度、可检查、可随访。要抓紧调剂调配良种,协调做好农机改装配套,推动技术模式熟化本地化,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同时增收一季大豆。

(三)持续调优粮油种植结构。加大米质达到国标三级及以上和部颁二级及以上优质稻品种、含油率43%以上的油菜品种、蛋白含量 42%以上的大豆品种推广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食糯玉米、优质酿酒高粱等特色作物,鼓励农户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等模式,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不断调优品种结构。

二、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一)扎实开展粮油单产攻关计划。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在全镇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实施粮油单产攻关计划,示范片单产较当地增产10%以上。其中在大石坝村、农胜村新建五百亩示范片。通过重大技术集成和重点科技攻关,在全镇范围推广标准化增产技术模式,提升主要作物生产水平,实现稳高产”“提中产”“带低产,带动全镇大面积平衡增产。

(二)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稳定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积极推进农机购置补贴线上办理,结合宜机化农田面积扩大实际,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支持配置一批大中型农机具,促进多种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镇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指导。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强化减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防范春旱、倒春寒、高温伏旱和低温连阴雨等危害。深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依托合作企业推广配方肥,带动全镇化肥减量增效。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产能

(一)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要对辖区内的塘、库、堰及时开展清淤、整治、维修加固等,确保正常蓄水保灌。

(二)强化耕地地力提升工作力度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土壤改良、有机肥替代、深耕深松等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开展酸化土壤治理900亩。

四、稳步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一)推进科学防灾减灾。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密灾害调查频次,及时掌握各地受灾情况,根据灾害发生程度,及时派出技术力量开展生产指导。实施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1.1万亩,政策性玉米种植保险试点200亩,提高灾后生产恢复能力。

(二)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确保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 5%以内。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增设测报网点。广泛推广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和植保无人机等先进施药机械,实现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和三大主要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44%以上。

五、切实增强保障能力

(一)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按照中央和地方各级政策,做好强农惠农政策宣传,通过“一卡通”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农机补贴兑付到农户。

(二)做好农资供应保障。紧盯种子等重要农资储运和流通环节,不得随意以防疫为借口拦截农资运输车辆,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物流畅通,确保农资及时进村入户。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和品种侵权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禁止哄抬物价,会同相关部门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农资质量监管。

(三)健全粮食生产考核激励政策。切实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粮食安全考核结果应用,将粮食两稳纳入各村乡村振兴考核范畴,激发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内生动力。

附件:福寿镇2022年粮食生产计划表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202232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