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3336X/2023-000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峰岩乡
[ 成文日期 ] 2023-08-24 [ 发布日期 ] 2023-08-30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4.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7.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8.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9.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2年独立编制机构数6个,其中行政1个,事业5个,分别为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农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文化服务中心、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1287.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8.43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支出总计1287.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8.43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

2.收入情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1287.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8.43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5.47万元,占总收入的99.8%;其他收入2万元,占总收入0.2%。

3.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支出合计1287.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8.43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856.21万元,占总支出的66.5%;项目支出431.26万元,占总支出的33.5%。

4.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85.4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86.7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285.4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86.7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85.4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86.7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农村老党员生活补贴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5.07万元,增长27.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8.5万元、临时救助9.06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3.2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1.41万元、体制结算补助资金154.5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6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6万元、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8.54万元、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调标10.05万元。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补助资金2.52万元、一次性退休补贴增加2万元、人员经费增加105.68万元。

2.支出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5.4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6.7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增加、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增加、临时救助增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增加、体制结算补助资金增加、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增加、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增加、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补贴增加,乡镇换届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5.07万元,增长27.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区级基层政权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配套经费8.5万元、临时救助9.06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3.2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1.41万元、体制结算补助资金154.5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6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66万元、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8.54万元、村社干部、本土人才调标10.05万元。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补助资金2.52万元、一次性退休补贴增加2万元、人员经费增加105.68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2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一致。

4.比较情况。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39万元,占56.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6.54万元,增长10.5%,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年中追加安排基层政权建设补助、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补助。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5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文化免费开放补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48万元,占9.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9.74万元,增长34.12%,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社保缴存基数调增,社保费用增加,年中追加安排困难群众救助在职人员逝世安葬抚恤费。

(4)卫生健康支出27.25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1万元,增长7.38%,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人员经费增加;人员正常调资,缴存基数调整。

(5)城乡社区支出1.41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1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

(6)农林水支出363.2万元,占28.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7.50万元,增长57.1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农村厕所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体制结算补助、村社干部补贴调标、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7)住房保障支出49.26万元,占3.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1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1名,死亡1名,缴存数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4.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65.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14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财政供养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基数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188.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7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财政供养人员增加,定额公用经费、工会费、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3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3万元,下降6.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03%。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新增应急车辆1辆,车辆运行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0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区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增加0.07万元,增加1.2%。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6万元,增加1.0%,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应急车辆1辆,车辆运行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4.29万元,主要用于到上级部门联系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招商引资、周边乡镇接洽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1万元,下降16.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3万元,下降0.7%,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89批次1015人,其中:未发生国内外事接待;未发生国(境)外公务接待。2022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2.2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04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万元,下降6.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会议次数减少,参会人数减少。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6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5万元,增加81.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森林防火、就业技能的培训次数增加,培训的人数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1.4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9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新招录公务员2名,行政退休1名,财政供养人员增加,定额公用经费、工会费、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乡对部门整体和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0项,涉及资金431.26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本部门对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进行公开,一般性一级项目选择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绩效自评表进行公开。

2.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有效保障了全乡人大代表48人,财政供养人员41人、村(社区)7个村社干部及本土人才60人的正常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预算数为1299.11万元,执行数为1285.47万元,完成预算的99.9% 。详见公开表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全乡7个村(社区),村干部28人,社长24人,离任村干部共43人,全年办公经费支出28万元,发放村社干部、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111.79万元。项目全年预算数139.79万元,执行数为139.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详见公开表一般性一级项目绩效自评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人:陈会梅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71452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