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649P/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古花府发〔2022〕4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古花镇
[ 成文日期 ] 2022-11-25 [ 发布日期 ] 2022-11-25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村村民委员会:

根据南川林发〔202288号《关于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通知》 文件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按照区林业局要求,在全镇各村推广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主要内容        

推行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是为了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建立变少数单防为全民共防的森林防火机制,筑牢森林防火基层治理体系,确保实现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各村要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原则,将10户左右(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的农户和业主划分为1联防体,落实1名联防体组长,以村规民约明确共同履行森林防火义务、管控责任及联防户个体违规野外用火,甚至引发森林火灾后该联防户全体成员户共同承担责任,促进群众之间相互监督提醒。

二、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主要特点

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是建立在居民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基础之上,通过联防联控,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促使各村从过去村社干部、居民两层管理架构,转变为村社干部、联防体组长、居民三维管理模式。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主要利用村独特的资源禀赋条件,依靠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传统治理资源、有效替代部分公共资源,对群众开展森林防灭火面对面宣传,实打实教育防范,进一步夯实防控基础。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的组织力量关键在基层、关键在群众,具有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处置初期火情的天然优势,使政府对基层信息的掌握更为全面详细和快速便捷,提高政府对森林防灭火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主要任务

(一)科学划定联防单元。通过召开群众大会、院坝会等方式,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互相认同的基本原则,将林区每10户左右的农户和业主划分为1个联防体,建立联防体台账,每个联防体通过成员户推选的方式确定1名敢于担当、责任感强、热心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人员为联防体组长。

(二)建立互管互督机制。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明确村社干部、联防体组长、联防成员户等森林防灭火职责任务,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将联防体内成员户森林防火情况与是否享受相关政策性补助等进行挂钩,促使联防体成员户主动在森林防火方面互相督促、互相宣传、互相提醒、互相救助。

(三)严格落实联防责任。落实好村社干部与联防体组长、联防体组长与本联防体内其他成员户签订《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承诺书》,并张贴在联防成员户家中,落实联防责任。联防体组长要承担森林防火巡查、劝导、报告、宣传的职责,对本联防体内成员户的森林火灾风险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成员户及时清理林边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对进入林区吸烟、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劝阻。

(四)及时报送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林业局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和山头地块的包干责任机制,落实所包的村社、户建立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机制,并于1216日前将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情况登记台账上传古花干部交流群,由农服中心林业工作人员汇总并提交区林业局备案。


    附件:古花镇森林防灭火十户联防承诺书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202211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