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33283/2020-00049 [ 发文字号 ] 楠竹山府发〔2020〕107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楠竹山镇
[ 成文日期 ] 2020-12-02 [ 发布日期 ] 2020-12-21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楠竹山镇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在全镇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坚持夯实消防基层基础与火灾防控现实斗争相结合,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以镇长周凯任组长、副镇长侯定呈任副组长,各驻村组长和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办,由周云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

三、工作时间:自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

四、工作措施

(一)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镇消防办要制定周密的消防安全保卫方案。一是针对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二是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要组织开展节日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的安全管控。三是提升执勤战备等级,镇派出所、各村消防队要严格落实等级战备制度。坚决确保重要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社会面不发生较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开展“三合一”场所专项治理。各村、各部门要对“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检查防火间距和防火分隔不足,消防水源缺乏、消防设施缺损,以及乱拉乱接电气线路、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不符合规划的违法建筑要坚决拆除,对确立的区域性火灾隐患要挂牌督办。

(三)开展农村住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2020年12月底前,要完成农村住宅建筑火灾等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居住房屋和木结构房屋开展排查,及时填写排查记录表,全面启动整改工作。2021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防止农村住宅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扎实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由镇应急办牵头摸清消火栓、取水设施等情况,落实对现有消防供水设施的维护保养,明确维保责任、建立维保机制,确保消防供水设施完好率达到90%以上,满足灭火救援需要。

(五)加大消防知识普及力度。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单及“村村通”广播为载体定期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节日及两会期间集中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发动消防宣传志愿队伍深入村社、学校、人员密集场所普及消防常识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提升公众抗御火灾的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紧迫感,树立底线思维,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高发期,也是重特大火灾多发的季节。各村、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特别要吸取往年事故的教训,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对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隐患,要列出清单和时间表,逐一整治。特别是野外作业烧火取暖以及冬至、过年祭祀必须做到人走火灭,积极宣传、提倡文明祭祀。

(三)严格监督考评。建立工作责任制,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开展检查监督,重点检查火灾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考评和奖惩,对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追究制度。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