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33283/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楠竹山府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行政监管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楠竹山镇
[ 成文日期 ] 2021-01-14 [ 发布日期 ] 2021-02-03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楠竹山镇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部门、镇辖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楠竹山镇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2021114

(此件公开发布)


楠竹山镇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巩固禁放成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目标,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镇燃放领导小组),由镇长周凯任组长,副镇长侯定呈任副组长,镇应急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办、农服中心、综治办、司法所、学校、卫生院、派出所、各村村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简称镇燃放办),由应急办主任周云川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 

三、职责分工

镇应急办:一是负责制订全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各村做好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2月6日为全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组织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二是负责烟花爆竹经营环节的安全监管,审查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场所的安全条件;监督检查烟花爆竹销售单位和销售网点遵守销售许可证规定的情况,查处烟花爆竹销售企业采购、销售不符合规定的烟花爆竹品种和规格的行为;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和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督促指导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点等有关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重点目标安全防范措施。

镇派出所:负责许可烟花爆竹运输和确定品种、数量、运输路线及有效期限;查处运输、携带和燃放品种和规格不符合规定的烟花爆竹的行为;查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场所违规燃放的行为;侦查非法生产、买卖、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负责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火灾情况并调查原因;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重点消防单位禁放区域的看护。

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办:负责组织市政设施、燃气及下水道、化粪池维护管理单位落实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其重要设施设立统一标识并派人看护;负责组织清扫公共区域内的烟花爆竹残屑。负责对全镇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建筑施工场所的安全防范措施。

镇消防办:负责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火灾情况并调查原因;对重点消防单位禁放区域的管控。

镇综治办:负责指导、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限改禁”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

学校:落实分类宣传进学校要求,负责将《条例》纳入中小学校安全教育,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在放假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主题教育活动。

卫生院:负责制订全镇伤亡救治应急预案,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人员伤亡情况;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医疗机构等禁放区域的看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委会和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监管,确保我镇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严肃纪律,严格追责。镇政府将责成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单位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凡因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引发事故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畅通信息,加强报送。各村委会和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镇安监办的工作联系,通报情况,畅通信息,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