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841A/2022-00052 [ 发文字号 ] 骑龙府发〔2022〕56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骑龙镇
[ 成文日期 ] 2022-11-25 [ 发布日期 ] 2022-12-06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川区骑龙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工作验收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为确保完成2022年南川区骑龙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工作目标任务,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助推乡村生态振兴,根据《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关于下达2022年农村改厕计划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南川区骑龙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工作验收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20221125

(此件公开发布)



南川区骑龙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改厕工作验收方案


一、验收范围

南川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建设的无害化卫生厕所。

二、验收时间

2022121-2023531

三、验收标准

(一)无害化卫生厕所验收标准

1.厕屋验收要求

厕屋面积不小于1.2平方米,厕所有墙、有顶、有门。室内外墙面简易装修、地面硬化、安装有蹲便器及简易水冲设备,室内清洁卫生。

  1. 三格式化粪池验收要求

1)三格化粪池建造可采用砖混砌筑、混凝土捣制,或选用预制型产品。化粪池容积1.5m3,深度1200mm,砖混结构化粪池外壁及隔墙厚度不低于12厘米,第一、二、三池的容积比例为2:1:3

2进粪管内径不小于l00mm,铺设坡度不小于20%,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m,应和便器排便孔密封牢固连接;水平距离大于3m时,适当增加铺设坡度。进粪管末端应采取防臭措施。

3过粪管的安装。过粪管内径不小于l00mm,第一池和第二池间过粪管的下端口位于第一池有效容积高度的1/3处,上端口位于有效容积上限处;第二池和第三池间的过粪管下端口位于第二池有效容积高度的1/2处,上端口位于有效容积上限处。过粪管的形状可选择倒L”形或斜插管(口径110cm),斜插管与隔墙水平夹角呈60°,两个过粪管要交错安装设置。

4化粪池第三池原则上不得安装溢粪管。如需安装,化粪池末端必须要有足够的土地对粪污进行就地消纳,溢粪管必须埋入消纳地,不得暴露在外,不得将粪污排入沟渠、水体、道路等。

5化粪池第一池应安装排气管。排气管也可安装在进粪管上,靠近厕屋外墙固定安装,内径不小于l00mm,应高于户厕屋檐或围墙500mm,当设置在其他隐蔽部位时,应高出地面不小于2m。排气管顶部应加装伞状防雨帽或T形三通。

6化粪池盖板密闭并设置清渣口*2、清粪口*1化粪池盖板与化粪池要用水泥等材料密闭处理,三格式化粪池第一池、第二池顶部都应设置清渣口,第三池顶部设置清粪口,直径不小于200mm,第三池清粪口可根据清掏方式适当扩大。清渣口和清粪口应高出地面不小于100mm。清渣口和清粪口大于250mm时,口盖应有锁闭或防坠装置。清渣口和清粪口应加盖,口盖应采用抗老化、耐腐蚀、抗压性能好的材料。

7)化粪池上沿要高出地面100mm防止雨水渗入,化粪池必须要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或有安全警示语。化粪池上方不应堆压重物或停放车辆,应有禁压、禁火标志。高寒地区建设要增加化粪池埋深或地上添加覆盖保温层,确保池内储存的粪液不会冻结。

8正确使用三格化粪池。第一池和第二池粪便贮留时间不少于30 天。不得在第一池内取粪便作肥料,只能在第三池内取粪液施肥,第二池和第三池严禁倒入人畜粪便。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粪渣进行清掏,所清掏的粪渣必须经高温堆肥或化学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才能用于农田施肥。

9采用预制产品改造建设的化粪池,应符合安全、质量、环保、方便群众使用等有关要求。预制产品安装后,化粪池盖周围地面应硬化处理,做到美观、清洁、卫生等要求。

四、验收程序及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一)查阅资料。重点查阅2022改厕农户所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台账、表册、图片资料等相关纸质内容。

(二)实地查看。成立改厕验收工作小组,对改厕任务村社进行逐户验收,确保验收率100%。验收合格后,经验收小组成员签字确认后,报上级部门进行审核。按照验收结果,拨付奖补资金。

五、验收组织领导

成立骑龙镇202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工作验收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甄朝林 政法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王珂顿 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舒贤伟 农服中心负责人

李春燕 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

杨秀福 道角村支部书记

凌安志 石岗村支部书记

张 琴 清水支部书记

杨永福 石河村支部书记

冯远仲 天堡支部书记

黎永江 齐心支部书记

黄福江 柏林村支部书记

验收小组在乡村振兴办下设办公室,由王珂顿负责具体工作

六、其他要求

(一)验收工作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各改厕验收小组成员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责任,保证验收任务按时完成。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将启动问责程序。

(二)村社要做好农村卫生厕所后期维护管理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管理方案,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