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593L/2022-00120 [ 发文字号 ] 石莲府发〔2022〕11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石莲镇
[ 成文日期 ] 2022-08-28 [ 发布日期 ] 2022-09-09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

7月以来,我镇已出现两次持续时间较长的晴热高温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1.9℃,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成以上。高温干旱天气不仅时间长、而且强度大、范围广、危害重,导致夏季蔬菜提前结束采收、秋季蔬菜定植被迫推迟,蔬菜减损保供面临较大压力。据气象部门预测,高温干旱将持续到8月底,将对蔬菜生产保供造成较大影响。根据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的《关于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南川农委发〔2022108号)文件要求,请各村和镇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下沉生产一线指导督导做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抓好田间防灾减灾

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高温干旱天气将至少持续至823日,在此期间要着力抓好以下抗旱减损工作。一是保住在田菜苗。尽量采用穴盘基质育苗,覆盖遮阴,保证菜苗水分充足,留待降雨后及时移栽。二是做好在地菜降温。可采用“大棚顶膜+防虫网+遮阳网”覆盖方式避雨防虫降温栽培,露地蔬菜提倡以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三是强化施肥管理。遵循少施多次,薄肥勤施原则,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适当增加喷施0.1%硫酸锌或硫酸铜溶液,提高植株抗热性。四是利用高温消毒土壤。抓紧清理田间残体,充分翻耕暴晒,可在土壤翻耕前撒施石灰氮等消毒药剂,灌水后覆膜或闷棚密闭15天以上,充分消毒土壤。五是注意病虫防治。严防疫病、霜霉病、青枯病、软腐病、炭疽病、蚜虫、红蜘蛛、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瓜绢螟、美洲斑潜蝇、豆野螟等病虫害的发生,适时进行药剂防治。

二、抓紧后续蔬菜生产

降雨后,要督导生产业主抓紧开展后续蔬菜生产。一是抓紧定植移栽。趁旱情缓解抓紧按原计划定植秋冬品种菜苗,部分品种可直播以追赶进度。二是做好地块耕整。及时深翻灌水,补充有机肥,改善因前期干旱而破坏的土壤结构。三是适时抢播速生叶菜。充分利用各种土地资源落实一批秋季速生叶菜,弥补旱情导致的蔬菜供应缺口。四是注意“旱涝急转”。高温久旱期间,局地可能会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注意短时强对流天气导致局部降水过多,提前做好田间排水工作,防止高温天气后连续降雨造成涝灾,确保秋冬季蔬菜生产顺利进行。

三、及早谋划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

9月上旬有降雨,进入天气转凉的白露节气。各村动员广大农户要抓住有利时机,通过间套作、冬闲田和撂荒地利用等措施,增加蔬菜播种面积,确保完成全区秋冬蔬菜增种扩种200亩任务(见附件)。一是尽快增种速生叶菜。要抓紧利用设施大棚、作物行间等遮阴地块和可调配水源,尽快播种瓢白、小白菜、苋菜、生菜等速生叶菜。二是提早谋划扩种秋冬大宗蔬菜。为弥补因旱造成的蔬菜产量损失,保证后续地产蔬菜稳定供应,要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提早谋划秋冬菜扩种,尽快备好萝卜、甘蓝、花菜、莴笋、大白菜、榨菜、儿菜等秋冬季大宗蔬菜生产种苗,利用设施遮阴条件,培优穴盘苗留待生产,全力增加秋冬季蔬菜产量。

四、强化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认识。蔬菜产业总产值在全区农业总产值中占比超过1/4,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各村要加强蔬菜应急保供能力建设,克服旱情、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蔬菜供给安全。二是分解落实任务。要整合资源落实蔬菜保供任务,将蔬菜种植面积、产量等任务细化分解到基地、到村,确保任务落地落细。三是做好监测预警。做好蔬菜产销形势监测预警工作,全面掌握希望我镇蔬菜生产需求情况,适时开展蔬菜价格调控,防止“菜贵伤农”和“菜贱伤农”现象。四是确保调运畅通。镇有关部门要主动与商务、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蔬菜顺畅流通。

附件:2022年秋季蔬菜增种扩种任务表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20228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