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4008685761N/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头渡府发〔2021〕2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南川区头渡镇
[ 成文日期 ] 2021-04-28 [ 发布日期 ] 2021-05-26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头渡镇2021年度健康教育计划》的通知


各村,镇属各单位(部门)

经镇政府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头渡镇2021年度健康教育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2021428

  (此件公开发布)



头渡镇2021年度健康教育计划

为增强我镇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卫生意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头渡镇2021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我区工作重心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区复查的工作要求,以创卫工作为载体,充分发动群众,提高健康教育工作组织网络的运行能力。针对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问题,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倡导健康的公共政策和支持性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促进健康素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整体提升。

二、工作目标

围绕重点疾病防治,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镇健康教育网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满足人们不断的自我保健需求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人们维护健康的意识,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们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健全健康教育组织机构

1.为加强对全镇的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继续调整充实头渡镇健康促进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镇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建环站,负责开展日常工作,负责健康教育专题会议的组织及召开。

2.领导小组在各村也下设有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落实本区域、本单位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并确定1-2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康教育阵地

在各村远程教育站点设立健康教育阵地,由站点管理员负责全年健康教育入户宣传活动和爱国卫生活动,建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各村要在村务公开栏醒目位置上建立健康教育专栏,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三)加强全镇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对全镇健康教育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教育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依据健康教育管理标准,明确学校、医院等各类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强化健康教育工作的经常性指导和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

(四)深入开展村民健康活动

积极组织卫生知识进万家活动,在各村远程教育站点建立健康教育宣传阵地,组织村民收看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课件。卫生院负责每年组织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健康咨询、黑板报、宣传栏、印发卫生知识宣传单或小册子等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活动,集中开展全民卫生科学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

四、工作职责

(一)各级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

1.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工作。

2.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

3.保证健康教育经费投入。

4.健康教育主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健康知识培训。

(二)卫生系统的工作职责

1.镇卫生院及其各村卫生站点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根据全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及时总结上年度工作,有健康教育经费投入,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工作,创建无烟医院。

2.设置健康教育橱窗和宣传板(展板),内容至少每季度更换一次。

3.对就诊病人开展门诊咨询、随诊宣传、公休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使相关疾病健康知识知晓率≥80%

4.每年对医护人员至少进行一次健康教育知识培训。

(三)各村委的工作职责

1.积极开展创建社区健康活动,辖区内无烟广告。

2.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利用橱窗、黑板报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内容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次;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高危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

3.通过宣传和培训,使村民的健康教育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75%

(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

1.企业健康教育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接触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进行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减少和控制职业伤害、职业病及职业相关疾病的发生,并设立个人健康档案,对女工进行妇女保健教育。

2.健康教育普及率应达95%以上,健康知识知晓率:职工达80%,公务员达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职工应达75%,公务员达80%以上。

3.保持办公区、食堂和外环境的清洁卫生。

4.及时上报各种健康教育材料。

(五)学校的工作职责

1.认真执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做到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位,有覆盖全校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2.争创健康促进学校,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80%以上。

3.结合小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健教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意识的提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意识行为、习惯。

4.利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