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与规范性文件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649P/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古花镇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成文日期 ]2019-07-04 [ 发布日期 ]2021-01-13 [ 体裁分类 ]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部门:

现将《南川区古花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20197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古花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和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创新思维推动提档升级,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方针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全方位反映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结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在“七一”前后,组织参加区普法办开展的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

责任单位:镇纪委监委、镇组织办、镇宣传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二、增强普法工作服务全镇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

3围绕重庆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和全镇“四个重点”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治扶贫”。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广泛开展“庭审进乡镇”、“法治茶话会”等乡村普法活动。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环建站、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有关部门

4.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开展普法宣传。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利用好《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公共安全、食药品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社会保障、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加强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平安建设办、镇市场监管所、镇社保所、镇交通办、镇应急办、镇工会、古花司法所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5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法治讲堂”等形式加强企业普法教育,组织开展全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专题培训,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古花司法所、镇社保所、镇市场监管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6强化新立法规的宣传解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及时明确普法宣传责任,重点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对新立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规章的宣传解读,切实增强新法在第一时间节点宣传的社会效果。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三、继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7认真做好新时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宪法讲师团”作用,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宪法报告会、宪法学习培训、宪法法律考试、宪法宣誓等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8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大力开展“宪法进万家”“宪法进宾馆”“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交通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9办好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在集镇、广场、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四、强化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10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年度法治理论考试等制度,探索差异化学法考试新方式,完成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年度任务,实现全镇领导干部正职每3年、副职每5年旁听庭审全覆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11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法治教育课时,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深化“莎姐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学宪法讲宪法”等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参加重庆市举办的校长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法治教师培训班和高中阶段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

责任单位:古花镇中心校

参加单位: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镇团委、镇妇联、镇关工委

五、创新普法工作提升普法效果

12建立市民法治素养提升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市民法治素养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实效行动,深化“法润社区·司法同行”“千万市民学法律—法润乡村”等系列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平安建设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1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年度普法计划申报实施制度,探索建立普法责任单位年度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根据机构改革及时调整普法责任单位、梳理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加强执法司法部门以案释法案例收集编辑。

责任单位: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14扎实推进“智慧普法”建设。树立“智慧普法”理念,充分利用各类“以案释法”案例库、法律法规查询库以及法治公益广告作品库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好“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推动普法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电视媒体为依托、新媒体为生力军的全媒体公益普法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网信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加强农村基层法治文化和普法阵地建设。充实农村普法图书、挂图、海报等宣传资料,30%以上的村必须设立2个以上法治宣传专栏,围绕当前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民风民俗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文化站、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级各有关部门

16深化推进“五个一”法治文化建设工程。持续在乡镇二个层面实施“五个一”法治文化建设工程。要建设一个法治文化活动室,建设一批法治小区(大院),建设一批村法律图书室(角),办好一个“梦想法治课堂”,投放一批普法公益广告。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住房城乡建委、镇文化站、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级各有关部门

17弘扬先进典型的强大精神力量。积极参加“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法律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在全镇开展法治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进一步让普法工作学有榜样、干有方向。

责任单位: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七、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18健全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机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我镇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方案和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全镇的村全面参与、分期达标,努力实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自治机制全面完善、法治能力全面提升、德润人心全面显现”的基层治理目标。

责任单位:古花司法所、镇民政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镇组织办、镇宣传办、镇平安建设办、镇农服中心

19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广泛开展窗口、企业、学校等依法治理建设活动,建立并完善法治创建评价体系,提升建设水平。

责任单位:镇组织办、镇宣传办、古花司法所、镇工商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20实行创建工作动态管理。根据新修订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新出台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管理办法,开展已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面复查,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单位:古花司法所、镇民政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八、强化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21认真完成区委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的相关工作任务。完成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做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专项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有关部门

22加强普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根据《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区县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市级部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制定我镇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将普法工作纳入镇综合绩效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内容,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督导检查,适时引入普法工作第三方评估机制。

责任单位:镇平安建设办、镇组织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3开展补短板活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补短板活动,全面理清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短板和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三张清单”,为推动全镇普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单位:古花司法所、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24加大保障力度。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实行专款专用。进一步发挥普法宣讲团作用,健全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律师参与普法的渠道途径。

责任单位:镇财政所、古花司法所、镇民政办、镇普法办

参加单位:各单位有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