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与规范性文件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261L/2021-0018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司法局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19-03-15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了规范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效性,根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90号)的相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2019315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南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

第一条为了规范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效性,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所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是指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政工作的需要,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内容、实施成效、存在问题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价,提出行政规范性文件修改或者废止以及改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等意见的活动。

第三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工作应当遵循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民主参与、科学合理、注重实效的原则。

第四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具有下列情况的,应当组织进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

(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反映意见较多的;

(二)拟作重大修改的;

(三)拟将“暂行”、“试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上升为有效期为5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

(四)施行有效期届满的;

(五)区司法部门认为需要评估的。

第五条按照“谁起草、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工作。

第六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的标准包括:

(一)是否与现行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相抵触,是否与国家、省、市政策存在冲突。

(二)是否设定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 是否增加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条件。

(三)是否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 是否存在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违法设置市场准入、退出条件。

(四)规定的制度、措施是否切合实际、具体可行、具有针对性,易于操作;规定的措施是否高效、便民;规定的程序是否正当、简便易行。

(五)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是否达到制定预期目的。

(六)是否具有其他与改革精神、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

第七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包括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报告形成阶段。

第八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准备阶段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成立评估工作小组。评估实施部门应当成立评估工作小组,由其具体负责评估工作。

(二)制定评估方案。评估方案主要包括评估的目的、主要内容和标准、主要方式、步骤时间安排、经费使用和组织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第九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实施阶段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开展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可在相关门户网站公开征集社会公众意见;书面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二)开展评估调研活动。针对调研要点,可采取召开部门调研会、专家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听取意见;也可以开展问卷调查或者实地考察、调研活动。

(三)开展分析比较工作。采取文献搜索、个案分析、成本效益分析等评估方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分析。

第十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报告形成阶段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汇总分析。评估工作小组就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得出初步评估意见。

(二)撰写评估报告稿。评估工作小组根据梳理出的初步评估意见撰写评估报告稿。报告稿应当包括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在合法、可协调、可操作、实效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否修改和如何修改完善的建议、今后有效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建议等。

(三)组织论证。评估工作小组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讨论评估报告,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形成评估报告稿报区政府审定。

(四)形成评估报告。经过修改完善后形成正式评估报告,提出继续施行或者修改、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改进行政执法等评估意见。

第十一条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实施部门应当将评估报告在报告完成后15日内报送区司法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第十二条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报告应当作为修改或者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依据。

区司法局认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报告所提建议可行、合理的,可以将评估报告的建议报送区人民政府或者向相关部门反馈。

第十三条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的单位和个人对评估中涉及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应当予以保密。

第十四条本制度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