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8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南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及《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川府办发〔202019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今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及时强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召开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不断优化金融运行环境,实现政府、银行、企业和谐共赢。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完善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决策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实施风险评估。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运用科学规范的评估方法,对决策方案进行社会稳定、公共财政、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或处置预案。跟踪了解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纠正决策偏差。

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三是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补贴。

(三)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我镇执法大队积极履职,集中整治集镇占道摆摊经营、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维护集镇良好环境;二是镇应急办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学校周边、烟花鞭炮经营点等进行重点检查、整改;三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2020年重要节点、大事多,我镇新旧矛盾问题也呈现爆发趋势。我们沉心静气,全面统筹安全、稳定两件大事,在政治上保持坚定清醒,在稳定上保持必胜信心,在安全建设上保持警钟长鸣。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坚决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深入村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提高法治意识;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法律援助公信力,做到应援尽援。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自查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集中宣传5次,召开院坝会20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书写和悬挂标语30幅,全镇未发现涉黑涉恶人员。

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教育工作,全力做好化解维稳、司法处置工作。对镇内建设项目、企业全面开展欠薪排查行动,未发现拖欠情况。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校园周边、建设项目、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圆满完成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安保工作,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五)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强化。健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查考率达30%以上。

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普遍加强。认真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

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深化。2020年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主线,以七五普法为抓手,以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重要内容,加大普法力度,突出普法重点,注重普法实效。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镇综合执法队虽已初步建立,但还不够完善,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业务能力还有一定欠缺。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继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保持与上级工作部门沟通,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