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结

日期:2021-01-19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有关事项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主体责任

为了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法治建设工作组长,政法书记任法治建设工作副组长,司法所长任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各部门负责人、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牵头单位按照法治机关建设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参与单位积极协作配合,及时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0年,我镇对照《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川委发〔2017〕46号)、《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南委法办发〔2020〕3号)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镇。做到以下方面:

1、强化社会治理,积极构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全镇各村社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治理机制,切实执行村财民理镇监管制度,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差旅标准,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审计及离任村干部审计制度。

2、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积极落实区司法局指派各村法律顾问制度。辖区各村与法律服务所签订了2020年法律顾问合同,保证了全镇行政事务的合法规范。

3、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2020年我镇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制定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开展《民法典》宣讲会,镇纪委组织开展了不少于12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学法意识和执行能力。

4、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社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法律七进”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联合律师事务所到各村开展《民法典》宣讲会,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宣传月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料200份,接受群众咨询50人次,使法治政府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5、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确保社会稳定。坚持疏导情结、察访实情、议事论、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起,成功率达98%,特别是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无一起群众过激事件发生,实现“零”目标,进一步整合派出所和司法所等各方力量,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聘用专职调解员,有效促进全镇纠纷化解、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国土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镇群众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村社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创新方法,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1、提高重视,增强法律意识。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村社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人员培训班、使镇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和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村社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3、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一是完善执法制度,提升监管设备,推动监管信息数字化提升监管能力。二是落实执法责任、实行过错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过罚相当、教育与处分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