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5













水江府文20212             签发人:赵雷


2020年,水江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持依法行政,围绕《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江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中央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认真贯彻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在镇政府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扎实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

2、优化公共服务。特定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间。认真执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

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全年投入资金97.31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常态化清扫、收运等。投入资金24万元,实施水河、山水、青龙等3个村创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在镇区投入资金约300万元,用于镇区及周边清扫保洁、市政设施建设维护、公共绿化维护等。全年实施卫生无害化厕所518户,完成大坪路公厕改造一座。二是认真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斩断了非法利益链条,遏制了区外建筑垃圾夹杂部分生活垃圾向我镇转移的违法行为。投资714万元完成田坝煤矿治理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正在迎接市环保部门的检查验收。启动水江镇集镇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对南陵大道两侧雨污管网进行清淤、整治,对地面上损毁的人行道和绿化带进行恢复提升,达到环境整治和集镇美化的双重目的。三是认真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800多平方米。加大耕地占补平衡,高效推进整理复垦,包装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五个,实施面积150余亩,修复废弃矿山549亩。完成排污许可登记133家,完成规模化养殖许可备案登记办理共9家。 

4、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镇宣传栏、区门户网站以及各村()宣传栏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对镇、村两级重大事项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使镇党务政务公开和村()四公开走上民主化、法治化、常态化的轨道。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规定制定。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经过严格把关,我镇出台的各类文件均没有出现因违法被上级政府或本级人大撤销的情况。

2、严格规范性文件内容。在进行合法性审查中坚持把握“三个是否”原则,即是否符合法律政策,是否符合群众利益,是否符合现实需要,从严审查各类文件内容有没有创设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有没有违法增损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的权利义务。

3、建立和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顾问律师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水江镇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南川祥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延担任镇法律顾问,凡政府重大事项均要求律师参与出具意见。全镇17个村(居)达到驻村律师全覆盖,为镇、村(居)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合法性审查。凡政府部门起草并提请政府审议下发的文件一律先由其部门法制机构或其法律顾问审查后出具合法性意见书,在文件草案提交镇政府会议审议前由司法所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镇决策合法性,要求全镇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制度要求办事。镇依照规定开展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均征求镇法律顾问意见并经水江司法所审查。2020年无因行政决策不当或程序不完善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2、提高风险评估质量。我镇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及时组织律师、专业机构进行论证,逐步实行信息和论证意见公开,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3、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疫情防控。年初,为防止新冠肺炎在我镇的流入和传播,我镇组织综合执法大队人员对所有水江镇域进出口进行疫情检查,并对有可能聚焦人员的所有娱乐场所、集贸市场、餐饮以及宴席等进行疫情宣传,牢牢守住了一方净土。

2、环保执法工作。深入企业,指导企业排查环保隐患,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和环保培训工作,累计检查59人(次),检查企业16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6份,整改隐患71条(处),责令停业整改10个。处理环保投诉案件37件。非正规垃圾点整治。自20191223日起,在巡查中发现部分外地货运车辆将区外垃圾运输至我镇倾倒,发现后立即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汇报,组织重要路口检查非法运输车辆,查获非法运输车辆2辆,处罚2万元,同时对全镇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工作,目前已全部整治完毕。5、两违整治。按区两违办要求的“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工作目标,坚持每天巡查,全年累计巡查243人(次),发现为违法建筑3起,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自拆2起,自拆面积800平方米。

3、城管执法。镇综合执法队全体2020年对摆摊设点、广告牌、停车位等市政秩序进行严格规范,全年累计巡查2920人(次)。配合林业、民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做好其他综合执法。 

4、加强行政执法证的管理。严格按《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规定做好申领、发放、换发、补办工作,对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的,实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成绩合格才给予发证。2020年水江镇行政执法证报考人数7人。

5、进行案卷评查。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对202011日至20201231日止已经结案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自查。这次案卷评查从自查情况来看,全镇在评查年度共发生行政检查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许可0件,行政强制0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行政监督。加强对“创文”“创卫”、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为官不为等问题,以监督促进党政机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全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没有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水江镇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行政复议、行政诉讼。2020年,我镇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应诉案件1宗,其中一审案件1宗。

2、人民调解情况。水江镇各村(居)调委会共17个,调解人员共101人,至目前,我镇调委会共立案调解纠纷343件,成功调处343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卷宗267宗,口头协议76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地维护了本镇的社会治安稳定,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3、信访工作情况。一是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坚持每周安排一名镇领导班子到镇信访办接待上访群众,镇党政领导每月至少一天参与接访。二是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托信访系统,大力倡导网上信访,努力构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模式。三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发挥村()调委会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的第一线作用,实行每月对村(居)突发性事件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及时对信息排查工作进行报告,做到及时预防和处理化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建立和完善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制度。对中央、市、区交办案件和到市集体访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的责任,限期办结上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案案有结果。五是诉访分离机制。定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对信访事项进行认真甄别审核,引导群众通过仲裁、诉讼和行政复议等途径依法公正解决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全镇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水江镇以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依托,着力构建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调解格局,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和“技防”“人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努力提升社会治安秩序和安全生产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今年以来,我镇“中心”共受理各类案件31件,成功化解35件,化解率98%。上级交办11件,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结率100%

4、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度学法考试,切实提高全镇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和专业素质。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和各村(居)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禁毒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防疫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镇村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水平。

5、全面推进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构建“网格化”、“信息化”的社会管理体系。扎实推进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网格化建设,积极构建新形势下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全镇划分为102个网格,配备镇村网格员178人。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了管理服务全覆盖。按照“权属管理、及时更新、安全可控”的原则,加强安全保密措施,规范终端行为,减少智能终端和无线网络的安全隐患,确保公民隐私和企业信息安全。

(七)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方面

1、组织保障情况。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镇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完善法治工作规章建制,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主动研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2.第一责任人情况。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健全,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水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如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形也还存在;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水江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区两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边实践边学习,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继续发挥政府法治机构作为镇党委、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法治机构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

三是以更高的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

四是以更实的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