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7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工作通知〔20213)文件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川府办发〔202019号)目标任务,结合我局实际,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市局的安排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通过采取强推机构改革,持续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法制监督保障,紧抓公正文明执法等措施,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有效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整合执法资源,持续推动体制改革迈向深入。20192月,通过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三板块的人员、职能职责,移转知识产权保护、价格监管、反垄断执法等职能,完成了我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0年,以改革为契机,全面扎实推进市监督管理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开创市监新局面。

(二)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部署,我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推动市场准入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截至20201223日,南川区市场主体总量为63772户,其中内资企业15012户,外资企业30户,个体工商户47263户,农专1467户,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54%0.05%74.11%2.3%。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5784817.0263万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60830.9926万美元,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数额合计409085.1911万元,农专成员出资总额合计318373.73万元。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46户,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有123户,注册资金在10亿元以上的有8户。在全部市场主体中,第一产业有7474户,第二产业有4077户,第三产业有52221户。

1.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依托渝快办”“一网通等云上平台,提供全程无纸化”“零接触办理途径,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自主选择、即查即得。截至目前,全区通过网上办方式已累计办理注册登记10230件、行政许可3173件、电话咨询1321个、预约办理382件,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2.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一是通过开展广告宣传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区29个在售(含预售)的房地产项目售房部进行广告宣传专项检查,准确发现、及时防范化解风险;二是在涉及市场监管的15个部门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三是指导并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累计指导14288户个体工商户、12686家企业、108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完成了网上申报工作。

3.紧抓开办企业政策扶持。我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牵头组织相关区级部门成立了区优化开办企业工作专班。从202061日起,我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公安局等单位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服务,将开办企业成本降至0元,激发大众创业激情。截至目前,已有901户企业通过开办企业综合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并享受免费刻制印章政策。

(三)加强市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健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抽查1次,随机抽取市场主体683户,确保完成全年抽查覆盖企业的比例不低于3 %的工作任务;二是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行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管抽查各1次,共抽查市场主体1031户,抽查比例达13%;三是着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加大年报宣传、指导力度。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为95.57%;四是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加强黑名单管理。全年已依法将446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强化法治保障。一是以建设法治市场监管为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开展案卷评查,推行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解决随意检查、选择执法、任性执法等执法不公问题;三是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并充分保障当事企业的陈述、申辩权和听证权利,并将法律法规的宣传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有效维护企业的法律救济权利,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四是采取“老带新”实作办案方式,培养一批专业的执法办案人员;五是定期开展执法办案专项培训,全年开展执法办案培训9次,实作培训85人,立案调查违法行为案件204件,有力打击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竞争环境。

3.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一是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着手调整南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力规范涉企收费,加强殡葬、医药、银行等社会关注、反映强烈的重点民生领域的价格执法,维护市场良好的竞争秩序。累计全年查处13家价格违法行为。

4.建立健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进行监管。改进和创新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广泛运用说服教育、调解疏导、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进行监管。2020年度先后在价格、房地产、广告宣传、网络市场主体、中介合同等领域对7604户采取行政指导、责令改正、提醒告诫等,引导不同市场主体守规经营,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营造有序、诚信、公平、多赢的市场环境。

(四)抓牢安全形势,高标准守护清朗市场。

1.食品药品监管见实效一是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对食品药品零售、餐饮服务主体开展专项检。全年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1008批次、药械115批次、快检1714批次;二是对全区173个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复学复课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三是完成援鄂医疗队回渝修养餐饮保障、中高考等重大餐饮检查11次;四是针对国庆中秋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问题,着重围绕月饼、发酵面制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开展全链条监管,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舒心。

2.特种设备监管下功夫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相继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专项整治、锅炉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场厂内车专项整治、长输油气管道和燃气管道三年整治行动,形成强大震慑。全年累计专项检查58家次,共发现安全隐患39个,要求15家相关企业自查,下达监察指令书13份。

3.产品质量监管出实招坚持抽检分离模式,合理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将重点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强制认证产品全部纳入监督抽查范围。全年开展工业产品抽样送检11批次;对120家生产企业开展后续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保持获证条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五)加快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打造质量提升工程。一是紧扣质量强区战略,将质量发展作为质量提升的突破口,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标准化日、计量日等一系列质量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监管、质量发展水平;二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99日,与四川省宜宾市场监管局签订《深化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在推动业务协同、合筑安全防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七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2.打造标准提档工程。深入开展全区规上企业标准化工作摸底调查,提升企业合法依规经营的自觉性。一是对南川区机动车安检站开展检验检测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二是以眼镜制配场所、加油(气)站、民用三表、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

3.打造知识产权提质工程。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政策宣传和行政指导力度,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截至目前,有效发明专利累积量突破20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610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4件;金佛山大观生态园商标已授权使用企业79户;贴标后的金佛山方竹笋年产值已超亿元,产品产值得以有效提升。

(六)紧盯民生实事,高水平保障品质生活。

1.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积极适应后疫情时代新形势,紧盯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基本领域,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加大价格监督和反不正当竞争检查力度。累计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7562份,为企业落实减免水电气费1123万元。

2.全面推进综合执法行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双打促双创”“扫黄打非”“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专项行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立案调查204件。

3.保质保量创建放心消费。围绕凝聚你我力量年度主题,在全区37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3.15”宣传活动。依托12315投诉举报热线,拓宽消费维权渠道,确保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有效净化市场消费环境。成立了消费纠纷行政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开展调解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配备工作人员、落实了工作场地、保障了运行经费,并搭建多元调解机制,共同推动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20年,12315平台共接到12315投诉举报106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72万元,及时准确处理办结率100%,发布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及消费提示12期。

(七)强固法治思维,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的执法人员,促进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得以整体提升。

1.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全年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集中宣讲2次、上党课2次;二是发放《民法典》、《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

2.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利用各种宣传资源和阵地宣传《民法典》、《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新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思维;

3.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微企发展、合同监管、电子商务等业务工作,采取免费培训、行政指导、公开约谈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促进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建议

(一)跨部门联勤联动不够。由于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协同监管的参与配合度不够,导致监管力量不足。建议各部门加大配合力度和参与度,进一步完善联勤联动机制,促进跨部门间双随机检查全覆盖,联动及联合惩戒力度得以增强。

(二)执法力量不足。我局市场监管领域点多、面广、责任大、任务重。由于执法人员不够,经费投入不足等原因,导致监管执法力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建议增加执法人员编制数,加大经费补给,充实执法力量。

(三)知识产权工作推动难度较大。由于我区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总量偏低,同时政府对知识产权的资助奖励不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知识产权工作推动难度较大。建议推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适当提高我区知识产权资助与奖励水平,引导企业走技术创新、品牌发展之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强化行政服务意识,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全力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二是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的记录管理、案卷评查、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切实加大违法执法、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进一步精准法治宣传。一是根据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创新宣传方式,强化“互动式”“精准化”宣传,努力增强企业家的依法维权意识,提高法律素质;二是广泛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积极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完善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推广在线调解新型模式。

(三)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等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打造便民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为市场放出活力,为营商改出便利。

(四)紧盯三大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重点对超市、农贸市场、校园周边、肉及肉制品、疫苗、零售药店、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实现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五)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深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措施,持续释放复工复产政策红利,加大对限制竞争、假冒侵权、虚假广告的查处力度,维护好市场秩序,让市场主体活下来、多起来、好起来,为我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主城都市区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特此报告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