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25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区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部署安排,结合全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真推进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医保治理体系,全面完成政府法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认真执行《南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有机统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各分管领导职责,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局党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和制度的学习,定期研究相关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目标考核。

(二)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能

一是强化医保治理能力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重庆市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对照《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评价表》,从新冠肺炎医药费用保障、医保扶贫、筹资待遇等政策落实、打击欺诈骗保、好差评制度落实、经办政务服务清单落实等25个方面,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效能,开展医保经办机构治理。

二是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认真落实《重庆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重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探索推进好差评服务评价体系,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在全区开展的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中,我局纳入评比的参保科、费用审核科无一科室进入前10名。

三是结合战贫战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南川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个确保要求,执行好未参保的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即参即享政策,实现区内定点收治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认真落实医保费减征缓征的阶段性惠民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区减征企业共1626家,减征金额1404.9万元;实施参保单位缴费缓缴措施,缓缴时间截止2020731日,目前我区736家参保单位缓缴金额326.9万元。

(三)围绕法治化目标,健全决策体制机制

一是坚持严格认真,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开展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管理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相关规定。我局2020年共制定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已通过合法性审查1件,合法合规率100%,已向区司法局备案1件,备案率100%

二是搞好决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和《南川区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2020年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和涉及医疗保障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健全信息网络系统,创新医保监管方式。从组织体系、网络覆盖两个方面同时着手,打牢基金监管人防、技防两种手段相互结合的坚实基础。顺利完成医保骨干网络建设,将医疗保障网络从原金保网顺利迁移,集成管理全区3000多家参保单位、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及60多万参保人员。依托区卫健委智慧医疗健康平台,建立智慧医保监控系统,实行生物特征识别、病历资料、药品及医用耗材进销存台账实时监控管理,17家试点医疗机构数据采集率均达到95%以上。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机制。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完善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在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强化与卫生健康、药监、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扎实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裁量、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案件移送、双向咨询等制度。既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又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加大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治理,全年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100%全覆盖监管。

(五)立足于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医保领域信访工作

一是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深入实施深化枫桥经验南川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压定信访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信访案件排查,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目标、重点对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风险化解在萌芽中。

二是切实加强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总结回顾七五普法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宪法、社会保险法、民法典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培训达200多人次,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政策宣传达10多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办事指南10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现场解答问题几千个。在医保服务大厅利用LED显示屏,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组织10名政治优良的同志参加全区新时代,话文明、共实践百讲进百村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通过不遗余力的宣传教育,有效增强了大家的学法守法意识,提高了我局法制建设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存在的不足及原因为:由于干部职工在法治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培训方面不够,全局的法治意识和法治建设的力量上需进一步加强,在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中,对规范性文件标准的把握上有时不准确、不清晰,导致工作中时有滞后。

三、“十四五”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落实全区“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二是开展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报备工作。严格执行全区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和备案等管理规定,切实做到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有效减少行政争议案件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一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普法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