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1-03-18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川委发〔201746号)、《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南川府办发〔202019号)文件精神,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今年辖区内未发生违法行政案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制定基层自治组织协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清单,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

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并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高了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一是民生保障作用凸显。合作医疗、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发放五保三无人员生活补助63万余元、低保户最低生活保障金180余万元;发放冬春生活和自然灾害救助515户12万余元、棉被30床、棉鞋40双;发放重大疾病民政临时救助金37人次14万元;全镇定补、定抚的各类优抚对象75人发放补助资金58万元,门诊医疗补助金6.8万元、缴纳医疗保险2.1万元,为27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地方优待金7.5万元;新增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20人,申报奖扶扶助37人并为8名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住院护理。二是就业保障逐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52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19人,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就业19人,安置建卡贫困户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72人,组织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1100余人次,发放创业担保到款100万,新办养老保险67人,建立农民工监测系统,培育6名农村劳动力经纪人。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提升行政效能。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200项网上审批事项流程配置并上线运行,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促便利,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分的难题。

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其中,政务信息9条,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5条,重大民生信息19条,领导信息7条,政策文件9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今年镇村两级聘请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排查整治执法部门管理、执法人员素质作风等方面问题以及违法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查、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数据公示制度。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执法监督电话。

持续加行政执法力度。一是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源保护,严格制定保护措施,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管理,落实定期巡查制度,切实保障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二是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共计排查出工业登记类企业6个;三是加强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巡查、管控力度,全面落实禁烧措施;四是加大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的巡查、检查和保护力度,确保辖区内无建设行为;五是不定时对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巡查并讲解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让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深入到千家万户。六是不折不扣落实违法图斑排查和分类处置工作,完成374宗疑似违法图斑的排查、录入及分类计划上报工作。七是强化违法建筑日常巡查,对全镇建筑施工,进行安全巡查30余次,查出安全隐患2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次。

(四)安全稳定常抓不懈

一是严格执行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制度,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情民意分析研判会。全年调解纠纷24起、接待群众800余人,排查风险点20余个,处理来信来访2件、网上投诉17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0余份,组织各类安全检查110余次,共计排查安全隐患30处。三是完善社区自治功能。继续推进社区自治工作,全镇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6个,由6位镇领导联系6个村,29个社长作为网格管理员。社会治理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

(五)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

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强化。健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查考率达30%以上,全镇干部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参考率100%。

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普遍加强。认真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组织5名执法人员参加了2020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深化。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为主线,以“七五”普法为抓手,以扎实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重要内容。全年共计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手册共计10000余份,群众受普法教育人数达5000人以上,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我镇综合执法队虽已初步建立,但还不够完善,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执法人员不够充实,业务能力还有一定欠缺。下一步,我镇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继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政府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