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1-03-18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委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川府办发〔202019号)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 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落实降费政策。今年以来,我委严格落实电力、燃气降费政策。截止当前,已通过新冠疫情期间两部制电价暂停、减容及提前执行天然气淡季价格等方式,累计帮助企业减免电、气费1998.19万元;二是建立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我区已建成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并接入市级平台,梳理形成我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753条;三是进一步压缩办电时间成立获得电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印发南川区深化电力接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南川经信委发〔20209号)。深化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4个减至2个,接电时间由40天减至15天;低压非居民客户在供电企业的办电时限严格控制在 4 个工作日以内,高压客户在供电企业办电时限控制在15天以内;四是优化用气报装服务。成立获得用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印发南川区深化用气报装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南川经信委发〔202014号),燃气报装环节由5个减至2个,接气时间由20天减至8天;五是优化电信服务。指导电信南川分公司、移动南川分公司、联通南川分公司抓紧推进5G基站建设。切实推进降费工作,积极督促三家运营商按照市公司统一要求开展提速降费工作。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0年,我委从严规范性文件的审查管理,出台了2个规范性文件:《关于印发南川区深化电力接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南川经信委发〔20209号)、《关于印发南川区深化用气报装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南川经信委发〔202014号),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加强程序管控。将重大公共建设项目、重大民生事项、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明确审查标准和审查程序,并对外公布。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

(四)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理顺审查件的送审、登记、审查、审签、意见反馈等办理环节,把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事项不得提交讨论。

(五)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强化法律顾问作用。我委在办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注重听取利害关系人以及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

(六)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0年,我委及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2件,按时办复率达 100%。无行政案件、无检察机关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案例。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党政网、区政府政务公开平台等渠道认真落实工作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八)全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依法向社会公示本单位权力和责任清单,科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机制;二开展电力专项督查和检查30余次,督促供电企业切实做到用电报装减流程、压时限、降成本;三对电力、燃气、油气行业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余次,其中:电力行业责令现场整改1次,燃气行业行政处罚1次,油气行业责令限期整改3次、行政处罚3次,行政处罚金额3100元、没收违法经营钢瓶13个;四是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充装等违法使用报废钢瓶的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

一是人员配备不足,年龄结构老化,新招录工作人员经验不足。

二是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出台、修订更新快、多,自上而下的解读、培训少,很多业务知识全靠相关工作人员自行学习和工作摸索,依法行政和执法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结合法律法规、政策的调整及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抓好行政权力事项的动态调整。

二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本着为企业减负,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原则,加强对服务事项的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执法和普法相结合。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3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