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22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的通知》要求,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努力提高法治宣传工作水平,增强辖区群众法律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树立普法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普法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并定期研究,设置法制审计行政审批服务科,普法宣教工作为科室重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发掘、培养一批经验丰富的卫生健康普法专家,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组建专业性较强的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专家团。

(二)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法治保障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部门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工作,并报普法主管部门备案,认真履行国家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二是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全面依法治国相关内容纳入 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普法专题讲座。三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血液制品管理条例》《护士条例》《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消毒管理办法》《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中医药条例》以及与卫生健康工作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规章。

(三)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法治体系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委在机构改革后,对之前已推行的三项制度进行及时更新。更新相关规范性文件;更新行政执法事前公开的信息,包括主体信息、职责信息、依据信息、程序信息、清单信息(权力和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监督信息。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制定《区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从工作职责、选聘条件、选聘程序、权利义务等方面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规范,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

二、织密普法网络,主动担当作为

(一)积极开展系统内学法用法一是组织本部门国家工作人员每年参加一次学法用法考试,严格执行每年学法考试的要求,考试参与率及满分率达到99.8%,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培训,结合《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从医疗机构监督要点、医疗纠纷预防及特殊案例分析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向医务人员讲解法律知识,有效提升南川区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依法执业、处理医疗纠纷的能力。

(二)开展社会普法,推进社会普法常态化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郁氛围。区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LED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宣传等不同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悬挂宣传横幅56条、滚动播放LED显示屏39个、张贴宣传栏82块、发放宣传资料11200余份、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48次、南川区公众健康服务平台等媒体宣传报道10篇,有序地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开展医疗卫生专题普法活动。为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多次专题培训,实现社会办医疗机构培训全覆盖。同时,围绕医疗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向辖区群众普及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份。

(三)公正、文明执法,创建安全医疗卫生环境我委在全市卫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考核中多次获得较好成绩。查处各类投诉举报查处率、及时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对违规执业、非法行医的医疗机构形成了有力震慑,促进社会办医市场秩序明显规范,涉黑涉恶医疗势力得到明显遏制,社会医疗机构负责人依法执业意识明显增强。

三、工作亮点

(一)创新开发智能监管系统。开发可视化智能监管系统加强对个体诊所的监管。在智慧医疗服务平台上加载监管功能模块,对个体诊所具有执业资格人员进行人脸采集并录入平台数据库。在诊所诊疗期间,通过摄像头自动抓拍现场执业人员照片,与平台数据库自动进行对比识别,对比发现异常的,系统自动报警,执法人员即可精准到达现场执法。该系统报警32次,查处挂证行医、非法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30起,有力震慑了非法行医行为。建立电子处方点评和医改监测信息系统加强对医疗行为的有效监督。完成医疗机构信息化处方点评1500份,重点监测的10种辅助用药使用金额同比下降3%,节约资金215万元;高值耗材使用量同比下降2%,节约资金300万元;抗菌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2.5%,节约资金112万元。 

(二)严格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及政策制度。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了《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了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落实了落实谁起草、谁审查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审查范围、内容、程序、处理等内容,为行政权力划定了18不得,为今后我委的政策制度及规范文件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性指引。

(三)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对监管对象精准普法、规范执法,监督执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有效减轻了被监督单位负担,树立了新时期卫生健康干部的新形象,受到了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委卫生健康行业无重大涉法不良影响事件发生,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执法文书及案卷规范,得到区司法局的肯定,南川区政府网站以案释法,今年共采用了4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例

四、存在不足

我委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二是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发动力度还不够大,系统内部联动不足。

五、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方式。全面总结法治建设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做好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多途径宣传方式。二是持续提高法制观念。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自觉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理念和素质。三是不断加强医疗机构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强系统内部联动,认真抓好抓实医疗卫生机构及人员的普法工作。四是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法治考核,将法治考核结果纳入社会办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质量整体评估,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