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教育法治简况

日期:2021-09-01


近年来,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教委、各级领导、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依法办学理念,凝智聚力、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不断提升依法治教水平。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倾情关心我区依法治教工作

市委政法委、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市教委、市教科院及区“四大家”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亮点,及时帮助解决工作难题。区领导就我区依法治教工作多次作出批示,经常深入学校、实践基地调研指导。市教委法规处、市教科院多次来南现场指导工作,相关领导成为南川区法治培训专家库成员。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教委、区委政法委及时落实南川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资金,深入现场办公,指导建设。

二、南川的依法治教工作,从来就不是“单打独斗”

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区教委牵头统筹协调,区司法局、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关工委等相关区级部门(单位)密切配合,明确任务分工,坚持合理安排、科学筛选原则,统筹整合教育资源,统一制定“法治进校园”活动计划,形成“进校园”活动清单,严控“法治进校园”活动总量和时间,切实减轻部门工作量和基层负担,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教育质量和效果大为提升。

三、培养系统内法治教育骨干提升工作水平

以轮训、集训等模式,以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以宪法教育为核心,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教管中心、教研机构,每年开展法治教育干部教师专题培训,请进市教委、市教科院、西南政法大学等领导、专家授课,选派干部教师参加全国法治教育名师、重庆市法治管理干部、重庆市法治教育教师等各级培训。截止20217月,参加国家级、市级、区级培训分别达5人、83人、658人,法治教育干部教师宪法意识、法治素养全员强化,全区依法治教水平不断提升。

四、聘请配齐法治副校长加快专业化

联合区委政法委等八部门,为各级各类学校聘请专业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颁发聘书,推行聘期制和考核制,每届聘期3年,联合开展届满考核,对表现优秀者予以通报表扬和续聘。加强聘期内管理,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和不足,落实新工作新任务。秉持“以案说法,以事论理”原则,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作报告、办讲座,每年累计达260场次,深受学生、家长、教师好评。

五、聘用法律顾问护航教育发展

把法律顾问作为现代学校的标配,把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作为依法办学的重要抓手。制定考核办法,全区中小学校、公民办幼儿园,聘用专业律师为学校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为学校提供经常性法律咨询,对学校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等进行论证与合法性审查,对学校重大行政行为、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代理学校有关案件,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六、创新组建教育“律师团”提供公益服务

2007年伊始,在教育系统内选拔思想素质好、具有律师资格或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组建教育律师团,成员达21名。教育律师团指导协助学校处理涉法涉诉事务,督导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协助教育行政执法培训,承担教育系统法律知识命题、考试等工作,主持编写了《教育政策选编》,参与编写了重庆市区县第一本地方法治教材——《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并由重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为我区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工作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成为南川教育的义务兵”“智囊团”“护卫队

七、开发地方教材,拓展法治教育体验空间

把法治课纳入课程计划,中小学每月开足两课时法治课,编写《学生伤害案例评析与安全管理实务点睛》,编写并公开出版我市区县第一本地方法治教材《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学校开展法治校本课程研究,南川中学《学生成人礼》、道南中学《学生法律社团模拟法庭活动指南》、北师大南川附校《乐善小法官》等法治校本课程成为校本读本的典范。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极大地延展了部编教材内容。

八、抓实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普及法治知识

(一)强化课堂教学

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作用,坚持德法并举,把法治课纳入课程计划,中小学开足课时,注重学科课堂渗透,鼓励学校选编校本读本,推动法治知识随课潜入心、普及细无声。围绕大纲,立足课堂,扎实开展一年一届的法治优质课竞赛,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二)丰富教育形式

结合实际,多渠道创新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区教委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学校引领带动学生宪法晨读,全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法治宣传月”主题教育及法治手抄报比赛、法治漫画评选、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图片展览等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教育形式。2020年,在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区教委获团体一等奖3次,获优秀组织奖2次,获最佳组织奖1次;学生参加重庆市决赛,获冠军1个、亚军2个,一等奖7个。教师参加重庆市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4人获一等奖。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宪法小卫士”网上法治知识测评,参测人数71914人,参测率90.02%,居全市第二名。区教委获最佳组织奖,获市教委来函表扬。

(三)加快基地建设

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教委具体负责,协同公检法司等10部门,高位规划,科学布局,坚持“共建、共育、共享”原则,依托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成“普法大讲堂”“安全体验中心”“宪法仪式厅”“国防体验厅”等场馆,有序推进“法治教室”“法理教室”“宪法教育区”“中外法治馆”“反邪教教育厅”“禁毒教育厅”等其他项目建设,达到室内场馆5000平方米、户外实践场地3000平方米、年接待10万人次的规模,建成全国首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019年被市教委、市司法局等部门正式命名为重庆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0216月,市教委政策法规处、西南政法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专家来南专题研究指导我区实践基地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九、抓牢依法治教载体,全面推动实现规范固教

(一)章程建设推动学校“立法”

市教委、西政等领导专家强化培训,统一指导安排,全区学校整体行动,全面开展学校章程制定,经各学校法律顾问认真审定和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201712月前全部报区教委备案,并开展优秀章程评比,按中学、小学、幼儿园三个类别汇编成书。全区所有学校都有了依法治教、自主办学的总纲领,形成“一校一章程,一校一特色”。

(二)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牢牢抓住“教育管理改革”枢纽,推进管办评分离,清理出行政权力48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编制办事指南,配置办理流程,选派优秀人员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提供教育咨询和办理审批业务,在区政府门户网公示“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优化管理,强化服务,做好“精简文件发放”“减少材料报送”“简化考核评比”三道减法,做实“精准需求”“蹲点包校”两项服务。

(三)监督检查提高依法治教质量

将学校依法治教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要求,限期整改。

十、2021年上半年主要活动

(一)干部教师法治教育能力培训

20216月,组织全区教育法治管理干部培训,邀请市教委、市教科院、区国安办等单位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进行授课,全区各学校教育法治工作分管负责人,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各教管中心法治工作分管负责人等共计140余人参培。切实增强我区教育系统法治管理干部的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二)统筹开展南川区2021年“法治进校园”活动

整合法治宣教团、莎姐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等法治宣传队伍,上半年各学校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开展法治宣传60余场次,极大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水平。

(三)“五个一”国家安全日活动

各学校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竞赛、一次专题讲座、一次升旗仪式、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专题版报等“五个一”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联合区委国安办、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等部门组成宣讲团,走进区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近1000名参训学生身着迷彩服,站在国旗下聆听了国家安全宣讲。

(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

各学校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之前,邀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入校开展法治宣讲,授课人围绕两部新修订的未成年法律,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方面进行法律知识讲解,通过“小花的故事”“胡某被猥亵案”等具体案例,以法论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述违法犯罪的概念,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

(五)开展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

5月拟发《近期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学校近期法治宣传重点,要求各校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意义和立法宗旨”等内容大力在校内校外宣传《长江保护法》。各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以主题班会、电子屏宣传等多种形式的《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增强学生保护长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六)开展“三个一”反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下发《关于印发南川区教育系统春季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南川教发〔202122),要求各学校组织一场法治副校长“反诈”专题讲座;利用网络课程资源上好一堂“反诈”法治教育课;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确保学校宣传100%,实现学生教育100%、家长知晓率100%,切实提升师生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我区依法治教工作扎实推进,有力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20125月,市教委首次将教育法制建设工作会放在区县召开,我区有幸承办。20184月,再次承办重庆市中小学法治知识教育改革现场推进会暨青少年法治教育教研工作会,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在2019年全市法治工作现场会上,市教委号召全市各区县学习南川抓教育法治工作“常抓不懈苦干、推陈出新巧干、踏实认真实干”三种精神。承办京津沪渝政策法治交流会、全国新时代高校法治工作挑战与机遇研讨会等国家级现场会3次。承办中小学法治知识教育改革、依法治校等市级现场会2次。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湖南、海南等22个省市到南川学习教育法治。参加依法治教工作现场会、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市级现场会作经验交流8次。 201512月,《中国教育报》对南川依法治教工作进行报道。201912月重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南川区‘四招’突破依法治教瓶颈,助推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专题报道我区依法治教工作经验。截止2021年,建成 “依法治校示范校” 市级12所、区级36所。5所民办幼儿园被评为区“依法治园示范园”。被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全国关工委联合评选为“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先后被市教委、市法制建设领导小组评选为“法制建设先进集体”“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学法用法示范单位”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