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9

2021年,民主镇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川府办发〔202019号)文件要求,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街道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民主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民主镇及时加强完善工作机构,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统筹推进,同时明确了各村、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法治工作队伍,不断加强完善法治工作机构。

(二)加强队伍学习,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民主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渝委办〔201719号),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普法规划情况,普法工作要点和总结,并将普法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普法依法治理重大活动,党政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干部积极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核等。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领导班子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疑难复杂事项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意见,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对涉及到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改革举措和建设项目的实施等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坚持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并经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先期预测、先期研判、先期介入,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二)规范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度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成立行政执法大队,充实执法队伍成员,注重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加强责任管理和资格管理,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并要求在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中通过释法说理、以案释法等方式,落实执法主体的普法责任。

(三)深化基层依法治理

民主镇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至2021年已有4个村建设达标,同时创建法治大院共5个。为各村配备专业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利于进一步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产生,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风气。

(四)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在册安置帮教人员24人,其中重点4人。民主镇定期开展风险研判会,对两类重点人员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新出台的《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按时组织学习、劳动等。每季度对在矫对象进行走访,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矫正方案,并实施管理。对辖区安置帮教对象及时清理并完善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建立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

民主镇现有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每个调委会配置3-4名人民调解员并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每年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不少于2次,以提升人民调解员法治理论和业务水平。2021年以来,民主镇各级调委会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达196件次,其中涉重点疑难死亡纠纷1件次,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此外,加强“诉非衔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平安办、派出所和司法所等各方力量,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镇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镇群众初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以来,民主镇各村、各部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继续坚持党政干部集中学法活动;认真组织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街头法制宣传6场次,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册;开展法律八进活动6场次,参与扫黑除恶宣传3场次。组织矫正对象进行扫黑除恶知识、《民法典》等学习3场次。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民主镇在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行政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定期开展法治培训,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考核。二是完善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及行政责任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意识,弘扬正气,树立行政执法队伍良好的形象;严格要求持证上岗,明确其执法权限和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健全相关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健全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受理人民群众对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严肃查处违法行政问题,加强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追究的范围和具体程序,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