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20


2021年,区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市局重庆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实施意见》,坚持以执法规范化为主线,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区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不断提高全区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年未发生行政处罚经复议被撤销或确认无效、行政诉讼被判违法、国家赔偿案件被复议决定赔偿或法院判决赔偿。办理的刑事案件未发生无罪不捕、不诉的执法过错案件和瑕疵案件,也未发生被法院判决无罪的案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稳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区局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执法环节制度建设。严格依法执行刑事立案侦查、撤案、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标准,严格适用刑事强制措施,杜绝滥用司法权。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实施细则》,完善党委定期研究重大执法决策制度,加强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三是坚持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区局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四是坚持落实律师、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保障制度,设置了律师接待窗口,真诚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五是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积极鼓励民警担任公职律师,截至目前,区局共有公职律师8人,建立了以法制部门为主体,吸收法律专家、公职律师和执业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六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局的机构、执法主体、窗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公开各执法主体的权责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从4月起通过市局警快办网站对外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七是建成投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切实为全局办案单位减负增效,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强化执法监督和考核力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南川区公安局执法规范化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与民警平时考核奖金、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岗位调整等挂钩,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全局队伍评价体系。根据《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行政)案件考评标准》,坚持每月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对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区使用及同步录音录像三项工作开展专项考评,促使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执法质量,案件质量得以明显提升。

(三)严格案件审核把关

严格适用法律,及时纠正或指导办案单位对案件准确定性处理,全年指导办案单位纠正案件定性40余起。坚持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全年共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30余起裁决行政案件严格依照裁量基准“打表”,切实规范自由裁量权,全年共纠正办案单位呈报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不符合裁量基准案件30余起,严格做到依法、公正处理。

(四)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扎实开展重点案件评查、智能化数据评查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问题整改等专项活动,对评查出的执法突出问题,建立《南川区公安局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顽瘴痼疾“十七个一律”规定(试行)》《南川区公安局案件评查工作规定(试行)》《关于严格行政拘留执行的通知》《关于规范案件研究记录的通知》《南川区公安局办理撤销案件、终止侦查工作规定》等执法制度,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及少数民警跟不上公安执法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的节奏,工作标准不严,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仍需进一步改进。二是崇法善治与群众期望还有距离。个别同志执法方式较为简单,缺乏“柔性”执法理念,需进一步改进民警的执法理念,努力让执法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一是采取典型案件分析会、定期案件质量通报会、办案单位巡回指导等针对性强的方式以会代训;二是邀请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业务骨干或法律专家开展讲座;三是与法院加强联系,切实抓好旁听庭审工作。

(二)进一步修改、完善区局《执法规范化考核办法》等执法质量考评办法和《案件研究制度》《取保候审规定》等执法制度,不断完善执法办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进一步发挥考核办法、执法制度在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深化结果运用,提升民警办案能力。

(三)结合区局实际,严格执行市局规定的“所有接警一律全口径录入,所有处警一律可视化监督,所有刑事案件一律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所有案件一律在执法办案系统网上办理,所有案件一律经法制部门审核”,构建全流程、全要素执法办案闭环管控体系,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

特此报告。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