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31

根据要求,现将我单位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做好学法的带头人。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每月组织学法,主要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正确履职能力。二是抓好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学法。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以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较好的法治学习氛围。三是切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全民普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摆摊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加大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将法治建设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有力的推动了街道法治建设上了新台阶。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工作部署。强化街道党工委对依法治街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对法治建设工作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村(社区)等整体形成联动、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到法治建设工作中。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进步。三是坚持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力量充实到法治志愿队伍中来,解决法治人才不足等问题;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信息上报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法律服务引导员的作用。对街道90名法律明白人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2022年,组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培训活动30场次。2022年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依法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对全街道所有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明确事项办理流程。推动公共服务中心便民高效。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压实部门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责任,落实法制审核人制度,并对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目前为止,我街道未出现违法违规文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各类信息40余条,打造阳光政府;聘请法治观察员5名、法治监督员1名,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全年发生行政复议1件(办理中),行政应诉案件3件(1件撤诉,2件办理中),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三是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环节,主动向当事人及社会公开、公布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设立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注销、补证工作,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络执法培训,参训率和合格率均达100%24人申领新版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措施,落实普法责任。四是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化解社会矛盾。学习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配齐配强了3名专职调解员进驻派出所调解室。街道全年调处各类纠纷800多件。全面落实了18个居村免费法律顾问制度,各村居法律顾问切实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各村居法律顾问共计开展法治讲座20场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00人次,参与居村矛盾纠纷调处80件。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建设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个别部门轻普法,普法主动性仍有所欠缺,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方面工作不够到位。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有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环节,有效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措施,分解各部门任务,强化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特此报告。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2023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