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简况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05

2023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川府办202327号)文件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快民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局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法内容,按时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听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和其他涉法工作。积极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进行中心组学法5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6。严格落实民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安排职工参加执法培训,切实提供执法保障,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案件。认真执行复议认定、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规范办理行政复议意见书、司法建议,无具体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职情况。

(二)规范行政行为。按照有关行政法规和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将民政行政执法事项等进行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在信访工作中,坚持推行事事有回应,增强了全体干部服务群众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方便,真正做到为民生,办实事

(三)依法履行职能。一是加强基层社治理高度重视将执行涉村(社区)事项“四清单一目录”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执行涉村(社区)事项“四清单一目录”纳入区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议事日程,将乡镇(街道)制定的对村(社区)的考核评价办法报请区委、区政府备案审查。开展专项整治。全区规范村(社区)挂牌697块。每年按规定及时调整公布村(居)务公开目录,每季度开展村(居)务公开检查,村(居)务公开次数达到4次及以上的村(居)达99%以上。二是强化社会组织管理1.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阵地建设2023孵化培育注册成立社会组织11个(社会团体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个),办理社会组织注册38个、变更登记44个、注销322.持续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情况目前,暂未发现行业协会商会存在强制收费、重复收费、多头收费、强制赞助、诱导活动收费等问题及其他乱收费行为。开展自查行业协会商会数72个,抽查15个,纠正会费问题数1个,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数7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20余万元,惠及企业数300个,通过为行业争取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800万元3.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督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并按照部署开展专项工作,制定相应的专项行动方案,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三是规范社会救助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管理制度,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全面推广使用救助通,救助申请网上办、掌上办比例达95%四是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社会事务管理组织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自查,严格督促养老机构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广泛发动宣传,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全面推行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AI抓拍全覆盖安装。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准保障工作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城区治丧场所整治行动;强化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建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依法办理婚姻收养登记

强化监督制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目前我局实施的执法活动主要是行政许可和行政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中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和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文明规范执法依法公开行政许可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1名资深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对我局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合同草案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参与多个制度文件、合同的合法性审查。通过合法性审查把好文件的“法律关”

增强干部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加强宪法、法律、行政法规、民政政策文件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得用4.15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民政政策法规宣传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累计举办普法培训、宣讲民政政策5次,发放资料1400余份,民政法规政策知晓率得到全面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民政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的还不够紧密,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营造力度不足,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二是由于我局行政执法案件量少,以致在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档案规范化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缺乏专职的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法培训,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民政。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提升救助质量,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202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