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261L/2021-00193 [ 发文字号 ]南普法办〔2021〕2号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司法局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21-02-03 [ 发布日期 ]2021-02-03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的通知》(渝普法办〔20212号)要求,为做好我区案例报送工作,现就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案例类型

主要征集以案释法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类、法治创建类3个类别的典型案例。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案例报送。其中,各乡镇街道、区级普法责任单位每个类别每年至少报送1个案例。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部门主要报送以案释法类案例。

二、选编标准

(一)典型性。以案释法类案例要选取具有代表性,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对于社会公众认识法律、了解法律具有借鉴意义。

(二)指导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类、法治创建类案例要能反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具体特点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价值,对于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三)公开性。案例不涉密或经过脱密处理,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四)统一格式。案例要严格按照选编标准及格式要求报送(具体格式要求和参考模板见附件)。

三、案例内容

(一)以案释法类案例。运用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或者已经法院审理判决并可以公开的案件,详细阐述案件的调查与处理情况,紧扣案件进行法律分析,说明典型意义。

(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类案例。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如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法治进企业,开展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法治文化建设等,介绍活动概况、重点宣传内容、活动特点和效果。

(三)法治创建类案例。围绕本部门(系统)开展的部门行业法治创建活动,介绍创建工作的基本情况,阐述具体任务措施,分析创建工作的特点和效果。除特别情况外,每个案例字数在3000字以内。

四、常见问题及建议

(一)法治宣传活动案例、法治创建案例

1.字数、格式不符合要求,在“重点宣传内容”部分仅简单罗列法条,对“特点和效果”的阐述不够详实。建议在“重点宣传内容”中详细写明开展活动情况,将宣传内容融入活动之中,并加强对“特点和效果”的阐述。

2.内容中常出现“我区”、“我镇”等字样,将案例与工作总结混淆。建议主语用规范名称表述。

(二)以案释法案例

1.将尚未结案或者判决的案件作为以案释法的案例。建议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或者已经法院审理判决并可以公开的案件

2.“法律分析”部分过于简单,仅仅是罗列法条,法律分析与案件本身联系不紧密,有的案例法律分析的内容与调查处理的内容简单重复,甚至有的案例出现处理结果与法律分析内容前后矛盾的情况。建议法律分析不能简单罗列法条,要以三段论为基础,有关法律规定和案件事实要进行简要分析,对案件法律背景、罪与非罪、此罪彼罪等有关问题进行阐释。

3.“典型意义”部分没有紧扣案例,过于简单。建议紧扣案例的典型性、社会影响进行阐述。

4.在案情简介、调查处理的表述中简单复制粘贴判决内容,比如“本判决”、“本院认为”、“我局”等。建议用规范名称表述。

5.民法典于今年实施,各单位在案例编写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对于新法实施前发生的案例,如当时适用法律与民法典不一致的,在案例评析中必须进行说明、解释并根据民法典对案例进行评析。

五、工作要求

(一)报送案例的被采用情况将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考核,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把案例征集工作作为推进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明确专人负责。要精心挑选普法工作中的优秀案例,严把业务关、法律关,确保案例具有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较高的文字水平,能突出体现我区的地方特色和各单位的工作特点。

(二)请各单位每半年报送一次案例,报送的案例需经本单位分管领导审定,分别于222日和823日前将案例电子版报送至邮箱ncqpfb@163.com,文件夹以“单位”命名,文件名以“案例类型供稿人电话”命名,并同时报送负责案例征集工作的联络人及联络方式。

附件:案例文档格式

重庆市南川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22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张稳;联系电话:71418605

附件

案例文档格式

(以案释法案例文档格式)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案例类型:

案例报送单位: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词:主题词应为4个,中间用半角分号隔开

(备选检索主题词:如以案释法、普法、案例、正当防卫、防卫过当)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例标题(要体现所涉重点法律问题)

【案情简介】200字左右

【调查与处理】200字左右

【法律分析】(2000字左右)

【典型意义】(600字左右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文档格式)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举办单位:

普法对象:

普法活动形式:

普法活动日期:年月日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词:主题词应为4个,中间用半角分号隔开

(备选检索主题词:如法治宣传、宪法宣传、教育、普法、主题、活动、案例)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例标题

【活动概况】400字以内)

【重点宣传内容】(2000字以内)

【活动特点和效果】(600字以内)

(法治创建案例文档格式)

一、案例基本信息采集

创建类型:

创建单位:

供稿:(实名,单位+姓名)

审稿:(实名,逐级)

检索主题词:主题词应为4个,中间用半角分号隔开

(备选检索主题词:如法治创建、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部门行业、示范窗口、示范单位、依法行政、案例)

二、案例正文采集

案例标题

【基本情况】(400字以内)

【任务措施】(2000字左右)

【特点和效果】(600字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