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MB1687609U/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4 [ 发布日期 ]2022-01-14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按照《2021年南川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南普法办〔20217号)和《2021年南川区普法责任清单》(南普法办〔20218号)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与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普法宣传,为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党组会定期议定事项,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局综合科,由局综合科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普法工作。对全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策划安排、督促落实。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重视内部学习,增强法治观念

通过程序确定了法律顾问,定期组织普法讲座,每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启动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中去,坚持一边学习一边普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指定专人负责建设活动日常工作,《普法工作计划》部署的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要求,学懂弄通、逐步梳理,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加大对日常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普法活动深入开展。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特点,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主要方式、时间进度,并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普法

积极动员并联合相关部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一是结合春节“八一”开展优抚政策”宣传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二是结合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开展《英雄烈士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开展优抚安置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烈士安葬办法》等,组织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赶场日”定点发放宣传资料,深入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四是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通过印制宣传册、年画,制作满足退役军人需求的法治文化宣传用品,使法治宣传教育与对象文化生活相结合。累计接收法律及政策咨询27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0册。

四、深入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军地宣传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加强正面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运用“南川发布”、“文明南川”、“方竹论坛”等线上媒体,制H5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线下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人员集中的场所悬挂条幅278条,使用283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组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深入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优抚对象办实事”活动和“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坚持“集中学+自学”,利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培训会、周五集中学习日等方式组织相关区级单位、各乡镇(街道)和我局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累计组织学习9场次,参加人员370余人次。三是拓宽退役军人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对涉军人员的法治教育,一对一向重点人员普法78人次训诫教育33人次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基础性问题。

下步,我局将持续做好普法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自身的职能,在区普法办公室的指导下,在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以更高的标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深入推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执法普法,寻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退役军人的有效途径,确保普法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