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7094320626/2022-0000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应急局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2-01-20 [ 发布日期 ]2022-01-20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报告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有效推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我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维护安全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2021年南川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南普法办〔20217号)和《2021年南川区普法责任清单》(南普法办〔20218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头等大事,2021年我局党委中心组共召开6次专题培训学习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强化《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紧密结合,发挥法治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紧紧围绕上级部署的普法宣传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法润千里 治汇广大”法治宣传工作,利用5.12灾减灾日和六月安全生产月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传单和宣传手册3000余份;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执法人员在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执法过程中宣传新《安全生产法》400余家;三是新《安全生产法》已于202191日开始实施,我局正筹划2022年开展一次全区应急系统的新安法集中培训工作,目前已集中采购新安法单行本和释义本近1000册,配发到全区应急系统管理人员。

三、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责任,规范窗口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告知、统一发放所有申请表格、统一受理、统一初审。目前,我局16项行政许可、3项公共服务等已纳入一窗”服务,全程网办,让群众不见面仍能办得了事,坚决为民办实事、服务经济发展、树立应急部门良好形象,不断促进“一窗综办”工作规范化。2021年,我局在渝快办平台已受理行政许可事项38件,行政审批网上办件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优化审批程序,减少申报材料。

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要求,进一步优化了涉及我局的烟花爆竹许可的申办条件,精简申报材料。按区政府要求,及时更新服务指南,让群众清晰明了办事,拒绝重复多次跑腿。

四、践行为民理念,服务高品质生活。

(一)持续加强民法典宣传。按照全国普法办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021512日,我局利用5.12防灾减灾日节点在鼓楼坝广场宣传《民法典》。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册,向群众宣传了《民法典》相关知识,讲解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和基本情况,引起了群众密切关注和共鸣。

(二)提升服务保障民生能力。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领域进行普法宣传,利用职工大会等活动加大对《安全生产法》、《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提高法治保障水平。

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防控”机制建设,建专项台账、闭环管理,实行每月全区通报。截至目前,全区在库在册风险963条,共排查隐患4972条,已整改4971条,整改率99.98%。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城郊结合部小微企业综合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集中排查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六、健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提升法治素养。

制定了我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局干部学法制度。2021年,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22次,其中召开6次专题培训学习法治思想。各党小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平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法治建设痛点、堵点、难点,努力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有效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2021年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8项。强化全局职工的法治理论学习,通过职工大会开展法治理论学习3次,组织全局职工领导干部通过应急管理部网络学院常态化开展网络法治学习和参加全区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每年组织执法人员进行2次执法理论轮训学习。

七、落实普法计划,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根据今年的普法计划,制定了2021年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局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在行政检查和案件查处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特别注重执法程序的具体操作,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和六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八、存在的不足和对下步工作的打算。

2021年,我局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灵活性,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三是应急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四是大面积向社会开展安全法制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宣传面不够广,全面安全法治意识仍有待提高。

为了更好地巩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我局将在今后切实重视并加强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普法责任,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开拓普法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四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坚持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依法查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