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665D/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三泉镇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发布日期 ]2022-02-17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1年我镇普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开展了普法宣传各项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全民普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中心组、各村(居)学习重点内容,抓好“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通过“学习强国”“重庆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2021年正值换届年,三泉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并集体进行宪法宣誓,贯彻落实了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规治党,结合建党100周年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警示教育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职责

(一)成立全镇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职能职责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民普法守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三泉司法所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同时镇政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镇法治宣传队伍,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形成普法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科学谋划我镇“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全镇实际制订下发了2021年三泉镇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普法重点任务,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指导各村(居)、各部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八五”普法全过程、各方面。

(三)建立健全普法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镇人大法律监督职能,通过组织视察和评议的形式,不定期对各职能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强化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同时将普法工作纳入全镇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落实奖惩措施,提高普法工作的参与度和覆盖率。

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全镇普法宣传工作上新台阶

(一)加强民法典宣传学习。5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集市人员聚集的优势,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对《民法典》进行广泛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册50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80余人。组织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民法典》,参加民法典专题考试,以学促考、以考促学,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一是加强对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的普法宣传教育。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集市、广播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同时,镇平安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入户讲解防范诈骗技巧,指导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群众防诈骗能力;二是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土地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通过网络平台加强宣传引导,并将卫生整治列入常态化机制,以知促行,以行促改,提升三泉镇人居环境面貌;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行动。镇平安办联合派出所在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中开展法治宣传,镇司法所、民政办、卫生院负责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为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四是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乡村、进农户等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三)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一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讲解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加强自我防范,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二是加强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抓住春节期间和农忙季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镇的有利时机,组织社保所、平安办、司法所等部门在场镇上设立法治宣传咨询站,通过向农民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法律知识读本等形式对农民工进行法治教育三是加强特殊群体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对经济困难、农村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帮助,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法律保护。另一方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政策法律宣传、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走访、法律咨询解答、政策帮扶等活动,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

2021三泉镇组织开展街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6次,法治宣讲活动10次,入户宣传活动30次,进院坝宣传活动15次,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0余人次。

强化先锋引领,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工作

(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将法治文化与镇民俗文化有机结合,依托乡村小舞台开展法治文艺下乡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巩固现有普法宣传阵地,更新镇、村(社区)固定法治宣传专栏内容,做到每季度更换一次三是通过悬挂条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广播等形式,积极打造流动普法“移动阵地”,形成动态化、立体化、全覆盖普法大格局;

(二)加强法治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激发“头羊效应”,制定创建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建设标准,深入开展2021民主法治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镇村(社区)累计建设达标比例为75%二是坚持法治教育与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推动法治校园建设。我镇马嘴实验学校紧紧围绕普法规划,坚持把德育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切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成绩显著,获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下一步我镇将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好新形势下的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治镇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2022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