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331X3/2023-0002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中桥乡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27 [ 发布日期 ]2023-03-27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2年,中桥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的目标要求,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宣传责任

按照上级关于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中桥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工作的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抓住普法工作重点和重要任务,组织全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普法工作中。实施普法目标责任制,细化量化年度普法工作任务,抓好责任延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需要,利用日常工作及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面向服务管理对象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确保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多措并举,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为使普法宣传教育取得实效,中桥乡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提升辖区干部群众法律素质。

(一)抓实重点对象普法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全乡干部职工大会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宪法、党内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开展普法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区法治理论考试等专题学习及测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养,组织办理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及培训。

(二)开展集中法治宣传,营造农村法治氛围。2022年以来,中桥乡在春节期间、国家安全教育日、五月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中秋节国庆节前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农村集市赶集日人员聚集有利时机,以安全生产、禁毒、民法典、法律援助等为重点,深入群众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十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

(三)切实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四)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以村社干部、农村党员为骨干以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和村居法律顾问为指导,在各村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进行普法教育,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以及法律认知度。

三、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及相关要求,及时推举有一定法律素养、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村居人民调解员,同时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不断增强调解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排查矛盾纠纷,于细微处入手,抓早抓小,有效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存在的不足

2022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扎实开展,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有待提升。全乡干部职工中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很少,法律法规学习缺乏主动性,参加法宣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积极性不高,部分职工对本部门法规政策掌握不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极易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措施不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在化解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还是运用老方法老经验,没有将所学与工作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有待提升。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乡人民政府重点工作,细分工作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抓好工作督促落实。

(二)加强法治教育培训。邀请法律顾问以讲座等方式,不断增强我干部职工和村两委干部法律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