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825L/2023-0002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水江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21 [ 发布日期 ]2023-03-22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2022年,水江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维护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旨,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有效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现将我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党政考核。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制定并落实各项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在年初制定并下发本年度普法宣传与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向深度发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为深化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在全镇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我镇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

(一)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参与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培训、学法考试等活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镇机关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不断增强我镇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以及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一是整合资源,全镇各村(社区)分别落实了法律顾问,充分发挥驻村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二是以村社干部、农村党员为骨干,以司法所、平安办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指导,在各村(社区)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培训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1名,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普法教育,深入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以及法律认知度。三是完善“法律诊所”建设,邀请法律工作者定期到社区坐诊,根据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求,为村民解答法律咨询以及宣传法律知识。

(三)围绕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的目标要求,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充分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通过横幅、海报、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在全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防范电信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栏、公共电子屏、法治大喇叭等公共法治文化宣传手段,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文化活动,向广大群众传达法律知识,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

(四)切实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相结合,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提升法治化水平,推进依法治理

(一)加强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治理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疏导群众,化解矛盾,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40起;三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化解。全力做好信访纠纷化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和合理方式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四是通过推动党员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

(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责清单进行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建立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对于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人处分。

(三)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了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等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依照规定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征求镇法律顾问意见,确保镇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大对执法人员法治、业务素质培训,积极组织行政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确保依法行政。

(五)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上级政府有关规定,充分利用镇政府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平台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法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是普法方式创新不足,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开展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三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要学懂弄通,还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运用。

二是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程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