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7562223912/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信访办 [ 主题分类 ]信访 [ 成文日期 ]2023-03-30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体裁分类 ]公文

南川区信访办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加大教育培训和宣传释法力度,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为契机,扎实开展《条例》宣传五进系列活动,发放《条例》手册10000余本、宣传单1.2万余份、宣传折页3000余张,在34个乡镇悬挂固定横幅100余幅,现场答疑4500余人次,利用公共场所LED屏、公交车内车载电视等滚动播放动漫宣传片,《条例》入脑入心积极营造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处置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2022全区共定期排查矛盾纠纷636件,化解555件,化解率86.95%;党的二十大前后分两轮专项排查矛盾纠纷106件,化解90件,化解率84.9%

(三)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服务水平。坚持依法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预防教育疏导相结合等原则,疫情期间始终把畅通信访渠道作为工作重点,确保群众能及时反映相关诉求,期间通过开设电话专线,网上信访、信访邮箱等形式及时受理了209起信访事项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通过开门接访、定点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深入基层群众,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接访下访3851件次,实际接访下访3885件次,接访下访群众总人次4888人,解决问题3783件,化解率97.37%

二、2022年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紧跟国家信访制度改革步伐不紧,创新不够。随着《信访工作条例》的颁布施行,信访工作改革步伐的加快,未能及时敏锐跟上中央、国家信访局和市信访办的改革步伐,行动有些迟缓,响应有些滞后,方法手段创新不力。二是对法治宣传创新方式方法的探索不够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宣传力量不足、宣传对象重点不突出。

三、2023年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2023年,我办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区两会为指引,认真研究落实“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等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紧跟上级信访改革步伐,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核心,以“减存控增防变强基”为重点,以责任落实为关键,细化措施、全力攻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

一是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多形式多渠道掀起学习热潮,深学笃用,知行合一,把“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指导引领思想和行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推动全区信访稳定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二是持续抓好信访法治化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和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紧跟国家信访制度改革步伐和节奏,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机制,强化实化信访基础业务,切实把《信访工作条例》走深走细走实,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探索创新新时代信访工作“枫桥经验”南川实践行动。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突出信访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依法规范和治理工作人员和信访群众行为。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20233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