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876W/2023-0007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乾丰镇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4-13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我镇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镇政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在了抓法治政府建设的首位,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加快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谁执法 谁普法要求,在坚持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全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镇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回顾过去,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责任落实

今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乾丰2022年全民普法守法工作要点》。成立了以镇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普法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全镇群众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镇党委、镇政府年初与各村、各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考核,逗硬奖惩,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大造声势

全镇充分利用会议、标语、赶集日宣传和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镇2022全民普法守法工作要点,以镇集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40次,印发宣传资料5000份,工作简报10期,标语宣传30条,街头法治宣传6次,专题讲座3进村入户宣传500人次

三、配合单位,齐抓落实

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细化普法任务到各个执法部门。平安办、镇应急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举办了以防范养老诈骗”“防诈反诈”“见义勇为”、三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各村健全并规范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强化了治安巡逻、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组织,保障了全镇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四、结合普法,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一)今年春耕大忙季节前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上下广泛开展春耕大忙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专门从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纠纷调解小组,对全镇民间纠纷、不稳定因素进行了排查摸底,然后分类型进行了调解和处理,把矛盾消化在基层。今年全镇调解民间纠纷14件,调解成功14件,引导法律援助解决2件,有效地维护了我镇的稳定。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首先,今年我镇继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加大了考试考核的力度,增强了考试考核的针对性;其次,为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法律水平和依法治村的实践能力,镇法治建设小组组织各村“两委”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镇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定期的普法集中培训,由领导干部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

(三)深入开展了“防诈反诈”宣传。强化措施,深入开展防诈反诈专题法治宣传,维护了社会稳定,有效地推动了全镇平安建设。从组织上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从责任意识上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在工作思路上明确了始终以人民群众迫切需求《民法典》《治安处罚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在工作措施上动员全镇各级各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参与宣传防止老百姓受骗上当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法治活动。定期在辖区张贴法制宣传挂图外,结合3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卫健办、规资所、安监办等部门联合在太平场镇文化广场开展了《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在太平场中心校开展了《青少年保护法》“防震减灾安全演练”“防诈反诈知识讲座”;开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的集中宣传活动、开展“12.4”国际宪法日街头宣传、法治授课、主题学法教育等宣传;进村入户开展了“防诈反诈”、反邪教、禁毒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全镇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全镇群众致力于发展经济,呈现出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法治局面。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我们体会到:领导重视是前提,经费落实是保障,措施得力是关键。同时要抓住重点,讲求实效,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逗硬奖惩。总之,只要把工作做实,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