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7116524433/2023-00010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商务委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30 [ 发布日期 ]2023-04-13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按照《2022年南川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区商务委紧紧围绕”普法工作部署,努力培养商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养成依法办事氛围,做到依法行政,帮助企业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组织领导到位。委党组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并建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及时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普法工作日常事务,并成立了调解工作小组、矛盾纠纷排查小组、信息小组等组织,建立职责明确的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

(二)制度建设到位。为高效推进区商务委管理工作,根据2022年普法工作总体要求,建立普法工作常态化学习机制,将法律规章制度作为办公和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形成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学习教育,着重培训提高

(一)抓住新法普法重点。我委在普法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宣传党内法规,开展商贸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

(二)教育培训常态化一是组织我委干部职工参加全区行政执法培训,确保业务科室干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和能力。二是建立培训制度,按照年初培训计划,加强商务系统培训工作。

(三)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利用综治宣传月、反邪教宣传月、“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集中开展了法治知识宣传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此外,在分行业召开商贸企业会议时宣讲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企业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合同法》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学法、守法、用法。

(四)建设普法阵地。委党务公开栏作为机关普法宣传栏,及时更新普法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普法阵地,宣传法律法规,通报普法动态。

(五)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开展执法培训,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切实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印发了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坚持抓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实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七)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我委积极整合各类法治文化建设资源,倡导企业运用图片、展板、宣讲等方式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八)普法的实际效果。一是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二是行政执法明显规范,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特别注重执法程序具体操作,真正做到适用法律正确,执法程序合法。注重搞好内部执法监督,执法队伍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明显提高。三是信访案件明显减少,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委根据信访问题的特点制定完善了《信访案件查办制度》《群众来访接待制度》《人民来信办理制度》《信访工作人员守则》《信访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处置,及时给予书面答复,并将办结情况限期向分管领导汇报,使“来访有记录,来信有答复,处理有反馈”的信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市场流通秩序明显好转,我委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市场秩序进行了整治和规范,市场秩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五是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我委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对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委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较单一,创新不够。

针对以上情况,我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进一步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二是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