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5817R/2023-0007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太平场镇 [ 主题分类 ]法制 [ 成文日期 ]2023-04-24 [ 发布日期 ]2023-04-24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太平场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太平场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继续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宣传进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成立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

结合实际,制定了《太平场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落实了专门的人员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形成宣传工作会议常态机制,研究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了全镇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地开展。

二、细化措施,全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程

一是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认识到位,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镇属各部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对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了民主法治村工作目标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赌博、无群众性械斗、无乱砍伐、无吸毒、无民转刑案件等6种违法犯罪案件。各村建立健全并规范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各村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安置帮教小组等组织,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今年以来,全镇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17件,调解结案116件,矛盾化解率达99%,有力调处了涉及征地拆迁、家庭资产分配等方面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强化法治教育。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反邪教教育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法律明白人培训、送法进学校、119消防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发放了法律知识读本100册,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居民达5000人次。实现全镇所有村(居)民委员会、中心学校普法宣传全覆盖,积极营造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是在普法教育活动中,着力让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征地拆迁、山林、水利、土地纠纷等民间纠纷问题,村民的思想观念有很大转变,变过去你要我办为现在我同意要办,过去依靠行政管理为主,现在是学法、懂法、用法管理社会事务。

三、创新方式,全面提高法治教育力度

为了全面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进行,各村(社区)委会、镇属各部门、学校不断更新观念、开拓形式、积极探索普法新形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为广大群众了解法律提供更多的平台,全面提高法治的覆盖面。

一是我镇积极推进法治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首先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赶场日设法律咨询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深入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法律送到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其次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活动,充分发挥法律小分队、法治文艺队、法律明白人的作用,促进广大农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在全镇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另外,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各村图书室的建设;最后,积极拓宽渠道,广泛组织媒体参加,在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发送普法信息,切实提高法治效果。

二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首先,今年我镇继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加大了考试考核的力度,增强了考试考核的针对性;其次,为切实提高村(居)两委干部的法律水平和依法治村的实践能力,镇法治建设小组组织各村两委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镇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定期的普法集中培训,由领导干部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最后,组织全镇各级领导干部统一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参与率为98%,通过对干部职工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为开展法治活动打下扎实的法律理论基础。

三是以节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法治活动。定期在辖区张贴法制宣传挂图外,结合3法治宣传月活动,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卫健办、规资所、安监办等部门联合在太平场镇文化广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在太平场中心校开展了《青少年保护法》、防震减灾安全演练防诈反诈知识讲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的集中宣传活动、开展12.4宪法日街头宣传、法治授课、主题学法教育等宣传;进村入户开展了防诈反诈、反邪教、禁毒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今年各类活动中,共组织集中活动6场次,书写标语8幅,悬挂挂图10幅,办法治专栏4期,上法治课2场次,接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发放法律书籍和资料共计5000余册份,全镇群众受教育面达60%以上,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12.4宪法日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悬挂横幅标语、散发法治材料和开设法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法治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2023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