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执法监督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261L/2021-0017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司法局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20-01-31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体裁分类 ]行政执法

南川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19年,南川区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2019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的要求,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2019年行政执法主要成效和举措

(一)2019年行政执法情况。2019年,我区各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扎实有序开展各项执法工作,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项目,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区政务大厅荣获全国优秀政务大厅服务优化奖,营商环境考核排名全市第三位。全年累计开展行政许可49027件、行政强制299件、行政强制执行80件、行政征收563件、行政检查14735、行政处罚203170件(简易程序195925件,一般程序2867件),罚没金额4123.39万元。

(二)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一是深化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在已完成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组建了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等3支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生态环境、卫生健康2支执法队进行了调整,深入推进做好市场监管、自然资源2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二是深化乡镇(街道)执法改革。各乡镇(街道)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落实了编制。

(三)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加强工作领导。成立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各执法单位也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落实。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行政执法机关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切实强化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区配备执法记录仪1049台、移动式监控摄像头38个、记录仪采集站18台。各执法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四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各执法机关按照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的5%标准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切实强化重大案件、复杂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

(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经清理我区现有行政执法主体68个、具备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490名。二是严把执法队伍准入关。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确保执法人员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从事执法活动。三是利用市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规范行政执法证件备案申请、证件换发、补发程序。四是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将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落实到人,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

(五)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组织全区70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合格率达100%。培训邀请了市司法局、市高院的领导及法学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涉及行政执法实务、行政执法监督及三项制度、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理论和实务等。三是各行政执法机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用法律知识培训,结合各单位执法工作特点,开展各种法律法规、执法文书制作和案卷管理培训。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规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执法机构、法制机构及行政执法人员承担的执法责任。二是切实加强执法工作监督。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日常检查、受理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处理不规范或违法的行政执法行为,提出行政执法意见建议2条。三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原则。

(七)切实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清理并公开各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根据市政府公开发布的《重庆市(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已按照三级四同要求,组织各单位认领并细化落实。严格贯彻执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二是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以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全区30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全部集中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全年共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3.2万余件,日均办理2700余件,办结率100%。三是全面加强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除一个社区由于组织机构代码问题暂无法完成建设外,其余所有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覆盖率100%。

(八)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级行政执法机关制定了有具体内容、有操作性的年度普法计划,并年度普法计划全面推进实施。二是落实了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以案释法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办案过程法律告知、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推动了以案释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三是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广播电视台继续联合推出《以案释法》电视专题栏目,通过真实的案例和现场采访,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立案、调查、取证、庭审等过程,全年专题栏目每月1期,今年已推出10。四是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地球日”、“安全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640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60万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7万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综合执法改革认识不够。部分乡镇对综合执法改革的认识重视和推进力度不够,对乡镇(街道)的行政权力不清。部分乡镇(街道)在综合执法改革中仅落实了机构、组建了队伍,但还未实现规范化建设。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差距。执法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大,行政执法决定公示较少,内容不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反映不全面,法制审核力量不足,法制审核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执法监督力度不够。相关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人员不足,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方式机械、单一。

(四)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个别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不能够适应执法要求。与行政执法相关的制度规范建设不够健全,行政执法缺少指导性文件。

三、2020年工作打算及建议

(一)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级行政执法机关日常工作检查和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评议、考核,使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指导,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探索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决定公开力度,规范执法决定公开程序、时限、内容,规范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程序,加大法制审核力量。

(四)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将权责清单、执法人员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内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