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执法监督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261L/2022-0008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司法局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0-25 [ 发布日期 ]2022-10-25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关于拟推荐“重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司法局《关于评选表彰重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渝人社〔2022〕401号)精神,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结合各单位申报的情况,经区司法局党组研究通过,提出拟推荐表彰的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现予以公示。

一、公示对象

(一)“重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二)“重庆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

严华林重庆市南川区林业行政执法支队三级主任科员

    秦翠霞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东城大队长

二、基本情况

见附件“拟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三、公示期

20221025日至20221031日(5个工作日)。

四、受理电话

南川区司法局:023-71411935

附件:拟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20221025

附件

南川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依法行政先进事迹材料

南川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有职工21人,负责行使全区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计划生育、职业健康等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领域的职能职责。近5年在区司法局案卷评查中名列前茅,2017年在区卫健委目标考核中表彰为优秀,2018年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目标考核中表彰为2018年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区卫健委表彰为南川区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在南川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双公示”信息报送中名列前茅。

一、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三会一课”、职工会、专题学习等方式,确保每名执法人员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依法行政工作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队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监督中心、组织部、司法局等组织的网络培训,派出执法业务骨干外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二、主动担当作为,扛起疫情防控职责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执法支队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毅然回归工作岗位,不分昼夜对公立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公共场所等场所的监督检查,连续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执法人员长期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负责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执法。

三、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执法支队修改完善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规定》《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规定》等制度,从制度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强化执法作风建设。严格按照规定统一制、着装管理,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三是强化说理式文书推广。创新行政执法模式,提高行政处罚决定的自动履行率,有效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四是强化信息化执法手段。启用了重庆市卫生健康执法监管服务平台,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执法终端、快检设备、采集站、平板电脑等。投入300万元,在重庆市率先打造南川区个体诊所智慧监管系统,共计全面覆盖南川区106家个体诊所,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四、加强法制审核,打造高质量案卷

一是严格案件法制审核。明确《关于确定法制审核机构、人员、职责的通知》,确定支队法制审核机构、人员、职责,对拟作出普通程序行政处罚决定时进行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提交区卫健委行政审批法制科进行重大法制先行审核;二是实行办案评价。执法支队每年开展4期案件评价会议,开展案卷自查自评和报送参评,案卷得到市执法总队和区卫生健康委、区司法局的高度评价。

支队5年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无对执法人员的投诉举报,举报投诉办结率100%,回复率100%,满意度100%

南川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进事迹

南川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现有在编职22人,负责行使全区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市场行政执法职责。全队上下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管,切实守护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的“一方净土”。2016年,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21年,获重庆市南川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连续5年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中名列前茅,2021获全市第二名,是全市案件类别齐全的12个区县之一。

一、强化政治引领,塑造一流执法队伍

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通过每周例会、支队办公会、主题党日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依法行政工作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尖兵职责,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深入研究确立了“忠诚担当、公正严明、热忱服务、勇创一流”的支队核心文化。所有执法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上岗,按规定和要求穿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标志标识,树立和维护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整肃工作纪律作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研判,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了一支有形象,有担当,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二、加强执法办案,守护市场平稳有序

以监管为抓手,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以办案为震慑,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制定实施执法检查计划,坚持支队领导带班制,保证80%的执法队员深入一线巡查办案,开展错时执法,加强对节假日、周末、夜间等重点时段巡查监管。坚持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复查销号”闭环管理和“有投诉举报必出动,核查处置有回复”。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打击非法出版物、企业安全生产、侵犯著作权、艺术考级、网络、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方面典型违法案件209件,收缴非法出版物7000册。年均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等场所2000余家次。在执法监管的同时,深入企业倾听意见建议,设身处地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做到执法有“温度”。

三、健全制度体系,规范依法行政管理

制定《南川区文化综合市场监管研判制度》《文化旅游体育市场安全工作制度》《议事决策制度》《南川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佩戴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19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坚持推行重大案件集中研判和案卷评查制度,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支队执法办案程序规范、处罚得当,持续保持案件申诉、行政复议“零”纪录。持之以恒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定期学习法律法规、赴市外以案训、合作城市执法交流、骨干专题培训,以及参加市总队线上培训等,受训300人次,执法队员个个是精兵,是名副其实的执法改革先锋、意识形态尖兵、文化安全卫士。

王瑞同志先进事迹

王瑞同志于20099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自20105月起开始在依法行政一线工作。先后在(原)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办公室、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从事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区政府重大涉法事务处置等依法行政工作相关13余年。工作以来,王瑞同志能够自觉做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践行新时代法工作者和司法行政人的使命担当,为推动区域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贡献了积极力量。2021年,王瑞同志被南川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南川区民生实事先进个人,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被评为全区优秀办案能手20228月被南川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南川区产业发展先进个人。

一是严格把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助推依法决策。王瑞同志在20112016年期间负责南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期间,牵头办理了直辖以来至2008年全区规范性文件清理、截止20121231日止满5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多次大规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0余次,清理、审查、报备、修改规范性文件1500余件次,创建了南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库和南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制度。

二是着力提升行政监督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王瑞同志在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期间,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和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系统的要求,牵头办理了全区首批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并为全区13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办理了首批重庆市行政执法证。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9批次,参训人员5500余人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5次,评查案卷200余卷。

三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工作以来,王瑞同志累计主办或者参与办理区政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1000余件。特别是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始终坚持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认真恪守行政复议岗位职责,努力把每一个复议案件办好、办实、办公正。行政复议决定被诉讼率保持在10%以下,行政复议决定被诉讼后无被纠错案件,败诉率为0%。   

四是热情服务群众,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群众认可度。工作中,王瑞同志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保持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敬畏之心。耐心细致接受群众咨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工作中,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参与行政复议案件调解150余件次,调解成功率超过90%,最大限度地倾听了群众的心声,化解了行政争议,减少了群众的诉累,提升了群众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严林华同志先进事迹

一、对党忠诚,政治立场坚定

该同志讲政治、讲党性,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与党支部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做到跟党走、听党话。

二、爱岗敬业,业务能力较强

该同志自觉主动学习《行政处罚法》《森林法》《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林业行政执法相关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裁量基准等较为熟悉,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较强。2004年从事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以来,该同志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18年来一直奋战在执法一线,始终做到依法执法、执政为民,长期“5+2”、“白+黑”开展工作,从未休过公休假。特别是近年来,该同志参与办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600余件,打击处理涉林违法人员60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2020年,带领执法三大队工作人员办理林业行政案件62件,占执法支队4个大队总案件数的31%;处罚款169.44万元,占执法支队4个大队总罚没款的29.8%2021年带领执法三大队工作人员办理林业行政案件78件,占执法支队4个大队总案件数的31%;处罚款357.75万元,占执法支队总罚没款的54%,创下执法支队历史最高记录,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取得成绩得到局领导和同志们一致肯定。2008年至2011年连续4年被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度考核被区委员会组织部确定为优秀等次,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被中共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三、严于律己,工作作风优良

该同志纪律和规矩意识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在工作中,时刻注重保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始终做到严格执法、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生活中,能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谨言慎行、诚实可信,时刻注重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秦翠霞同志先进事迹

秦翠霞,重庆南川人,现任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东城大队大队长。该同志在一线执法工作的几年里,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于本职岗位,勤学好问,兢兢业业,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

一、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事件上态度坚定,旗帜鲜明,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

二、认真学习、务实作风。充分认识到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也深知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迫切性。坚持把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当作第一要务,克服工学矛盾,不断提升自己的行政执法素质和能力。

    三、扎实肯干,业绩突出。在工作上认真践行721”工作法,坚持为民服务、文明执法理念。“国卫复审”期间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一线开展为期2个月的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特别是迎检几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带队督促清理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乱堆放、乱停放、乱牵挂等“十乱”现象。规劝乱摆摊设点5600起,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564处,清理临街遮阳伞、蓬568起,清理临街残缺无损、空置或含安全隐患户外广告308起,治理乱停放堵塞消防车辆1300起,确保“国卫复审”工作顺利通过。

    四、善于创新、精细管理。东城辖区以老城区为主,店铺较多且相对密集,游商小贩及占道经营现象时有发生,管理不当就会陷入“治理反弹—再治理—反弹”恶性管理循环中。该同志采取划分责任片区、分片包干,重点路段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整治”模式,落实“门前三包”管理机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彻底解决商户店外经营的问题,辖区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五、不畏艰苦、敢于担当。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每一项防疫工作,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严格要求大队全体人员佩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及时报送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耐心劝导疏散聚集的群众。在接到森林防火扑救指令的第一时间,毫不犹豫、迅速赶往火灾现场,按照局党组领导的要求完成现场扑救任务,全力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六、勤政廉洁、树立形象。作为大队长率先带头做好表率,遵守支队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在工作上从不推诿、拖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把党的纪律作为一面镜子和一把尺子,对照自己,衡量自己,讲操守、重品行、淡泊名利。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强化公仆意识,摆正工作态度,遇到老弱病残的管理对象能低下头、弯下腰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诉求,遇到刁蛮无理闹事的管理对象不为强权所吓倒,“勇于执法、敢于执法、公平公正执法、柔情执法”是她能屈能伸的工作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