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1150038432241680XR/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卫生健康委 [ 主题分类 ]卫生;安全生产监管 [ 成文日期 ]2021-02-07 [ 发布日期 ]2021-02-07 [ 体裁分类 ]规划

南川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重庆市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南川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全力维护卫生健康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职责,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卫生健康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年行动,实现以下工作目标: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全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和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三是采取有力措施从严整治部分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态度不坚决、认识不明确、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全面、不深入、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水平。

三、主要任务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分为2个专题和5个方面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组织集中观看安全生产电视专题片,组织开展安全监管干部和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医院活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结合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行业氛围。

(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督促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消除监管盲区漏洞。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职责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共区域风险管控,定期进行安全隐患自查。全面排查整治行业安全隐患,标本兼治消除事故隐患。督促各单位加大安全投入,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的时限和措施,及时推动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列出规划、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依靠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措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装备配备,保障执法需要。强化对监督执法人员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专业知识等执法能力培训。加强职业卫生执法等监督信息化建设,依靠科技补充人力的不足,提升监督效能。继续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分级分类精准执法。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一是加强安全使用管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制定完善岗位安全责任制,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二是加强全过程监管。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运输、操作、废弃处置等环节的管理、监督。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的风险分析、实时预警、态势研判及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配备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健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实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消防安全整治。一是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把消防安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督促各单位建立常态化管理制度,落实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做到入职必训、定期培训等要求,职工受训率达到100%,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二是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问题。组织各单位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电动自行车等进行重点检查,建立消防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责任到人,列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形成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等一系列闭环管理,切实消除隐患。定期对各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加强跟踪督促,力争在三年内基本整改完毕。三是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贯彻执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卫生行业标准》(WS308-2019),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督促落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版)》,强化《医疗和疾控机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指南》的应用,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四是加强消防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督促各单位加大消防投入,持续加强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加大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淘汰老旧设施、设备。

(五)危险废物安全整治。一是加强危险废物安全检查。开展环境安全和生产安全排查,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二是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所在地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如实申报。三是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机制,建立规范化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加强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及相关设施设备管理。

(六)粉尘危害专项整治。按照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淘汰落后、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开展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领域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一是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将粉尘危害防控作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完成矿山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全覆盖。在尘肺病攻坚行动的基础上,采取分级分类管理的方法,加大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超标用人单位的指导帮扶和监督管理的力度,推动其继续开展粉尘危害治理工作。严格依法查处粉尘超标严重且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三是进一步巩固粉尘危害治理成果,积极推动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开展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水平。认真评估和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查找不足,充分借鉴粉尘危害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建立科学、长效的职业病危害治理体系。

(七)道路运输安全应急救援。道路运输安全应急救援。一是以应对事故救援救治为核心,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的储备和队伍建设,按照《重庆市卫生应急基本物资储备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高物资储备率。二是加强事故应急协调,完善救援救治保障,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三是提升道路交通事故紧急医学救援的快速反应、先期处置能力,建设全区统一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开展全市院前急救规范化建设;推进全区建设背囊化卫生应急快速小分队。四是定期开展培训演练,锻炼卫生应急队伍,提高卫生应急能力。

四、时间安排

20207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7月)。印发《南川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部署启动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排查整治20206-12月)。各单位要对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整治,工作要做细、做扎实,重点加强对水、电、煤、气以及建筑工地,特别是火灾隐患、危化品管理等的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制定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我委将适时对各单位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

(三)集中攻坚2021年)。对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进行动态更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整治措施,保障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对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总结评估,在全系统范围内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必须全面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卫生健康委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委书记、主任吕红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信访科,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

(二)严肃考核问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教育等措施,加强督查检查。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专项整治工作失职渎职,引发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