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其他规划

[ 索引号 ]1150038432241680XR/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卫生健康委 [ 主题分类 ]计划生育 [ 成文日期 ]2020-08-04 [ 发布日期 ]2021-02-07 [ 体裁分类 ]规划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 “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医疗卫生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卫办人口函〔2020549号)和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我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落实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请各单位严格按此方案要求,认真做好 三个全覆盖的相关工作。

一、主要意义

100%落实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扶助关怀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开展专项行动,有利于进一步了解掌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基本情况、生活状况、主要诉求等,更好地实施精准帮扶,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切实感受到社会真情关爱。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联系人制度。各乡镇(街道)为每户特殊家庭确定一名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和一名签约家庭医生作为帮扶联系人。

1.明确帮扶关系。联系人确定后,通过面对面方式,与特殊家庭成员建立联系,发放就医服务卡,明确联系方式。联系人有变动时,应当做好交接并通知特殊家庭成员,确保帮扶关系无缝衔接。

2.经常联系慰问。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络、网络沟通等方式,与特殊家庭成员保持经常性联系。在主要传统节日,以适当方式进行慰问。当特殊家庭成员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或问题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必要帮助。同时将走访情况实时更新到重庆市计划生育家庭扶助系统中,确保信息准确率达到100%

3.创新帮扶模式。组织动员基层计生协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等与特殊家庭成员结对,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二)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每一位有需求的特殊家庭成员签约一名家庭医生或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1.保证重点签约。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特殊家庭成员作为签约服务重点对象优先签约、优先服务,实现应签尽签。根据特殊家庭成员不同情况,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建康意识,提高特殊家庭成员健康素养水平。

2.提供约定服务。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服务协议,为特殊家庭成员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关注特殊家庭成员生理和心理使康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服务,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丰富服务内涵。做好特殊家庭成员签约服务与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的衔接,畅通特殊家庭成员转诊通道。鼓励为病情稳定、依从性好的慢病特殊家庭成员开具4-8周长期处方,减少其往返医疗卫生机构次数。发挥互联网+”优势,为特殊家庭成员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诊疗、慢病随访等服务。

(三)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

区级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和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开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看病就医绿色通道,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看病就医优先优诊便捷服务工作制度,完善绿色通道管理和服务流程。对持南川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保险服务卡和身份证(或医保卡)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和相关优惠扶助政策。在紧急情况下,医疗单位在对特殊家庭成员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如无法取得患者本人意见又无法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

(四)落实扶贫政策。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特殊家庭,要严格落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三、时间要求

(一)准备阶段815日前)。各乡镇(街道)制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培训村(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内的卫生院相关医务人员,明确专项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以及总体要求。

(二)自查阶段920日前)。各乡镇(街道)按照专项行动及有关文件要求,逐一开展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落实情况自查评估。同时,对照《通知》要求,对重庆市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信息系统记载的特殊家庭电子档案信息、帮扶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

(三)整改阶段111日前)。各乡镇(街道)要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逐一整改,确保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工作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措施等进行限时整改。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常态机制,做到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四)总结评估阶段1115日前)。各乡镇(街道)对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于2020121日前向区卫生健康委报送自查报告。区卫生健康委将采取组织第三方机构评估、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专项行动开展三个全覆盖政策落实情况、特殊家庭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将根据评估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相关部门责任,迅速布置,扎实有序开展。要督促当地卫生院认真自查和整改,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二)严肃工作纪律,务求实效。各乡镇(街道)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专项行动。要在做实”“做细上下狠功夫,防止走过场、搞形式,确保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真正实现三个全覆盖,实事求是的回应解决特殊家庭合理诉求,对诉求无理的进行思想教育,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增强特殊家庭的安全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