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4649/2020-0007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0-12-04 [ 发布日期 ]2020-12-04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23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区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依法组织收入,兜住“三保”底线,为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依法开展审计,查出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认真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同时要求审计机关要重视和支持财务管理工作,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要坚持依法审计,紧盯国资管理、国有投资、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加强跟踪监督,加强国有企业内审机构建设,及时纠偏堵漏,防患于未然;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强化主体责任,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中平书记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涉及审计问题的整改要逗硬,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发现问题精准、反馈问题严肃、整改问题有效,切实把审计‘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兴益区长多次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号入座,按时按规定整改到位。一是在区审计局《关于区级部门(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区审计局汇总整改结果并报送区政府。”二是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上批示:“由财政局牵头,会同区审计局,提出办理意见报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按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情况。”

按照中平书记和兴益区长的要求,区审计局认真对《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检查。各相关单位均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采取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等方式,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2020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得到了整改,相关单位通过整改,有力地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推动了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了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一、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区财政局分别印发了《重庆市南川区上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通知》,为强化专项资金监管,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实行全过程控制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组织收入方面。区财政局加大催收力度,目前已催收入库2019年度城市建设配套费6575.41万元。三是债务管控及化解方面。截至10月底,应使用的债券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四是招商引资管理方面。区政府通过优化招商协调体系、理顺项目招投标机制、强化招商考核实效等三个方面对招商引资合同条款不符合政策规定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五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涉及项目已全部如期开展,未能及时拨付使用的资金已按进度拨付到位。六是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区财政局已及时对借款进行了催收,并明确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控制财政资金借款范围和期限。七是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区审计局加大整改督促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对2016年度和2018年度应收未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1790.42万元进行了征收入库。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积极落实财税改革举措,通过依法强化收入征管、不断调整和优化收支结构等措施完善管理制度,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健康增长、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促进财政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决算编制方面。相关单位均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区土地和房屋征收中心、区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对管理不规范资金进行了清理,并上缴财政结余资金170.4万元。三是资产和财务管理方面。区广播电视台、区委党校等12个单位已制定相应措施对管理不规范资金进行了整改完善,补记了资产,完善了管理制度。四是财务数据标准化方面。相关单位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修改完善财务制度,强化财经纪律的执行力度,加强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提高单位管理水平,不断规范财经秩序。五是编制外聘用人员方面。区委编办按照春水常务副区长“请相关部门认真整改。编办检查一次超编聘用情况。”的批示精神,对全区聘用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区经济信息委已将多补助南川区广源汽贸有限公司贷款贴息资金3万元收回,并上缴区财政。二是应急转贷周转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南川区宏耀担保公司已按文件要求将多收取的12家企业资金使用费1.43万元全部退还相关企业。三是“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重庆市金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了对招标文件的审核,并严格按规定设置招标文件条款。四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发现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已经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并完善了相关手续;兴隆镇政府已收回多支付的工程款72.98万元,并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追收了应收未收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3.6万元。五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整改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14443户,达标市级及区级目标任务。六是河长制(水污染防治)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未纳入区河长办上报的38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全部纳入重庆市河长办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七是稳就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清退不符合条件对象违规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6人,2人注销了工商营业执照;清退非初创人员参加SYB创业培训享受的补贴4.08万元和重复享受的财政补贴1.99万元,收回违规使用的贷款资金35万元。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及捐赠款物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的问题,区城投集团及时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租户的信息进行了审核,并减免了租金;区慈善会、红十字会已对接受的捐赠款物进行了会计核算,并按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上进行了信息公开。九是涉企保证金收取方面的问题,区文化旅游委已退还3家旅行社保证金30万元。十是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方面的问题,区民政局、区总商会、区女企业家协会通过健全协会财务管理和会计管理体系的方式,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规范。

四、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头渡新集镇污水管网工程、鱼枧水库2个项目已加快推进移民安置进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二是业主单位前期手续不完善等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各相关单位已补办相关手续,承诺在后续项目中,将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三是“四好农村路”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交通局、区水江镇政府分别印发了《南川区、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和《涉农项目建设竞争性比选确定施工单位管理办法》,为整改“四好农村路”实施过程中存在运营机制不健全、部分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相关单位或人员履职不到位、合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已督促相关单位对“部分项目方案与实际不一致”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通过了验收。五是金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十三五”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未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问题,项目已于今年2月正式进场施工,目前主体已完成施工。

五、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2017—2018年度南川区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区交通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整改。一是对后续项目设计和监理业务的发包行为进行了规范。二是对未按规定施工的安保工程进行了整改。三是对不实的部分竣工资料进行了充实完善。四是向有关单位报批了环境保护评价和地质灾害评价。五是通过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增强项目管理能力、加大对各参建单位监管力度等方式,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程序符合规定。

(二)2018年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整改情况。

区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增强项目管理能力,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制度,有效发挥资金效益。一是已兑付2018年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84万元。二是已收回区中药材产业协会滞留的资金5.81万元;三是已督促各有关乡镇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强化质量监管,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六、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区惠农文旅集团对少计往来款、少计负债、少计收入、少计支出等问题进行了调账处理,并扣回多发放的交通补贴1.46万元。二是园业集团已收回租金125.96万元,扣回多发放的交通补贴2万元。三是区城投集团已收回租金44.3万元。四是对合同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国有企业已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的方式进行了纠正和规范。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20个项目业主单位根据审计决定扣减多计的工程价款2.85亿元,并调减多计的工程其他投资296.68万元,同时调整了相关账目。二是各项目业主单位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相关内控制度,确保在以后的项目管理中,严格按规范执行建设程序,严格按合同条款执行相关约定,落实主体监督责任,防止建设管理中不规范行为的再度发生。

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区委区政府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级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内容”,为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今年7月,区政府印发了《南川区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奖惩结合、公开公平、分类挂钩的原则,为更有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激励约束各乡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今年6月,区纪委机关、区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贯通配合的意见》,为有效推进贯通配合,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构建监督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四是今年10月,区审计局印发《分片分部门(单位)联系指导内部审计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工作作用,不断加大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力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提供了制度保障。五是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指导,检查内审机构建设、内审制度建立、内审人员配备等情况,推动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制的完善;加强国有企业内审人员培训,组织区惠农文旅集团等国有企业内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项目实践,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促进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上台阶。

九、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对历史原因形成的部分非税收入、出借财政资金等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后续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实施,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各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各自权责,积极主动监督整改工作,合力推动整改。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区相关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区审计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持续抓好审计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