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4649/2021-0005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1-07-23 [ 发布日期 ]2021-07-23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安排,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有关决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区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编制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审计结果反映: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全区收入完成23.56亿元,为预算的100.26%,同比增长1.3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1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7.25亿元、上年结转结余3.00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6亿元、调入资金5.31亿元,收入总计89.60亿元。全区支出完成66.96亿元,为预算的95.14%,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69亿元、债券还本支出9.5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73亿元、调出资金0.22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42亿元,支出总计89.60亿元。

(二)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收入完成34.65亿元,为预算的104.21%,同比增长40.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99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2.36亿元、调入资金0.22亿元、上年结余3.68亿元,收入总计58.90亿元。全区支出完成53.06亿元,为预算的96.95%,加上上解上级支出0.8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06亿元、调出资金3.31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66亿元,支出总计58.90亿元。

(三)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完成收入2.04亿元,为预算的100.99%,同比下降25.55%。全区完成支出0.04亿元,为预算的79.10%,加上调出资金2.00亿元,支出总计2.04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努力应对经济下行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虚列支出的问题。二是存在应收未收城市配套费、未按时解缴非税收入等问题。三是存在违规返还税收收入、违规返还城市建设配套费、违规兑付招商引资补助等问题。四是存在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五是存在企业违规享受奖补资金、企业虚报骗取“专、精、特、新”奖补资金等问题。六是以往审计发现问题存在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区审计局围绕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路,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对63个区级部门(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对区水利局、区扶贫办、区科协、区残联等四个单位进行了核查。审计结果表明,63个被审计单位不断提高预决算透明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过“紧日子”要求,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不断规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

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基础信息不实。二是个别单位存在虚列支出的现象。三是1个单位决算报表中年初预算少编报上年结转458.08万元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4.98万元。

(二)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5个单位超预算支出35.88万元。其中:1个单位公务用车运行费超预算支出2.10万元。4个单位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支出33.78万元。二是2个单位扩大开支范围0.41万元。三是1个单位挤占项目经费12.25万元。四是1个单位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资金31万元。五是2个单位财务支出不规范118.71万元。六是1个单位财政结余资金610.98万元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统筹。七是4个单位退休人员同时领取财政统发工资和退休工资4.31万元。八是2个单位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补助3.42万元。

(三)资产和财务管理方面。

一是2个单位无预算实施政府采购29.44万元。二是2个单位资产核算不实4224.88万元。三是12个单位固定资产未按月计提折旧,涉及金额218.34万元。四是2个单位往来款项未及时进行清理,涉及金额1.26亿元。五是1个单位租车程序不规范。六是1个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4.41万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涉企收费、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补贴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增直达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退捕渔民社保及转产就业安置方面等政策落实情况。主要抽查了62个单位,涉及资金6.3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在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及退还工作落实不到位,区住房和城乡建委未设立银行专户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核算。二是应收未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0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城市建设配套费尚余655.67万元应收未收。三是闲置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补贴资金61.00万元。四是1家企业多头申报重复享受财政补贴52.88万元,区经济信息委违规发放财政贷款贴息资金3.47万元。五是6个项目因进度缓慢,造成未及时拨付资金3.35亿元。六是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工程款3762.55万元。七是向5名工作人员重复发放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1.20万元。八是区新城公司超工程进度向施工企业拨付工程款5069.66万元。九是退捕安置补偿措施针对性不强,退捕渔民普遍按较低档次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部分渔民参保后存在断保的问题。

四、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重点审计了公共服务领域教育卫生板块的项目建设、相关补助资金使用和投资效益、用于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抽取6个项目开展了现场审计,涉及资金5.39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和专项资金政策落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推进有力。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项目进度滞后、合同执行不严、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33.44万元等问题。二是专项补助资金政策落实方面,存在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设备购置未能达到规定进度、违反专项资金使用原则等问题。三是项目资金支付核算方面,存在扩大开支范围12.70万元、未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等问题。四是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财务管理和账务报销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专项补助资金等问题。五是项目建设程序方面,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区人民医院儿科楼、区中医医院二期住院楼、金佛山中药材物流配送中心等4个项目存在业主单位前期手续不完善的问题。六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216.10万元的问题。

五、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2018—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专项审计情况。

重点调查了区农业农村委等3个单位实施的区2018—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审计结果表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农村垃圾治理整体效果较好,农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及时拨付专项资金47.87万元,挪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13.58万元,超支付补助款7.65万元,超实际完成量多拨付改厕资金10.70万元。二是部分农户厕所改造质量不达标、改厕工作推进缓慢、未按时完成改厕任务。三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落实不到位。四是部分厕所改造未达到改造目的、部分乡镇(街道)改厕过程中存在选址不合理、改厕效果不佳以及重复享受改厕奖补资金等问题。

(二)2017—2019年度校园维修改造工程专项审计情况。

2017—2019年,我区对21所幼儿园、64所义务教育学校以及5所普通高中,共计90所学校下达维修项目264个,安排资金9763.8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在2017—2019年期间,各部门(单位)较好地统筹推进全区校舍安全工作,实现了卫生厕所全覆盖,照明工程、饮水设施全改造,运动场全软化,为全区师生工作、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校舍安全排查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校舍安全信息通报公告制度。二是部分工程未立项、未实施监理、基本建设程序混乱、招标程序不合规。三是未及时下达专项资金计划1388.00万元、挪用专项资金191.06万元、资金结余44.00万元超过2年未使用。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重点调查了2019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部门单位17家、走访企业28家。审计结果表明,区政府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出台了《南川区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各部门联动协作,有序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林权登记工作未全面实行规范化运行。二是办理时效有待提高、窗口配备人员不到位、未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的问题。三是建筑施工许可办理流程精简不到位、办理降低费用落实不到位、行政审批事项超时、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不到位。四是监管制度推进不够到位。五是违规收费、将应由财政预算安排的费用由企业承担、拖欠企业药品及器械耗材货款等问题。六是政策执行不规范、政策落实未达预期效果。七是部分燃气报装收费无具体收费明细事项。八是“一窗综办”推行不够到位、服务评价体系不够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不够到位、“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不够完善等问题。

六、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对重庆坤唯实业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坤唯公司2019年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引资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应收未收利息841.37万元。二是扩大开支范围0.56万元。三是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2973.10万元。四是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涉及利息差11.35万元。五是个别项目应招标未招标。六是部分项目前期手续不完善。七是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共计14.23万元。八是多计往来款0.48万元。九是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合同文本审核不严、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8个,送审金额24.27亿元,审减工程价款2.30亿元,审减工程其他投资1.79万元,综合审减率10%。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区工业园区东区安置还房余下工程跟踪审计等18个项目多计工程结算价款2.30亿元。二是区城市拓展区白露沟引水工程多计待摊投资1.79万元。三是区上江雅筑安置小区项目等2个项目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四是区大观园乡村旅游综合服务示范区项目监理单位涉嫌编造虚假整改资料。

八、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上述审计共发现并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起,涉及单位 7个、人员3人、资金6403.02万元。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审计发现此类线索4起。主要是涉嫌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承包工程、出借资金存在风险、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未按规定监理,弄虚作假、预算评审错误等问题,涉及金额6228.77万元。上述事项已移送至各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是基层民生领域方面,审计发现此类线索1起。主要是部分医院存在收费超过最高限价,超限使用药品,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金额174.24万元。已移送至区卫生健康委调查处理。

九、审计建议

(一)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一是完善预算编制体系,不断提高预算全面性、准确性,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绩效标准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财政资金审核,防范和控制财政资金支付风险,把好政策关口和财政资金审核关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监督管理,切实提升财政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

(二)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落实重点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障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三)不断规范建设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一是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作,推动统筹项目管理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二是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到重大决策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三是持续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加大全方位审计监督力度,提高项目投资效益。

(四)持续强化国企监督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尽快推动转型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投融资决策制度,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工程发包和招投标行为,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提升国有资产经营和管理效益。三是充分运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和领导人员履职行为,确保实现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精准有效监督。

尊敬的纪强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报告反映的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区审计局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出具审计报告(结果报告)34个、作出审计决定22个,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5个,查处问题金额17.67亿元。对制度规定不完善、不健全的,提出审计建议64条;审计决定收缴财政1.25亿元,审减工程价款 2.30亿元,审减工程其他投资1.79万元。

对审计作出的处理、处罚,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进行整改,一方面按照有关法规和审计决定,及时上缴资金,调整账目。目前,已上缴财政资金0.71亿元,减少工程投资2.30亿元,自行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14.10亿元。另一方面从完善制度机制着手,积极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体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