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3840086824649/2021-0005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南川区审计局 [ 主题分类 ]审计 [ 成文日期 ]2021-11-25 [ 发布日期 ]2021-11-25 [ 体裁分类 ]审计报告

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7月22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提出了审议意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中平书记多次在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委办区政府办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杜绝屡审屡犯、审而不改。”“敢于亮剑,进一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盯牢整改问题,统筹解决好普遍性和经常性问题。”最近,崇刚区长在国有企业审计调查报告上批示:“请相关部门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区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厘清主业,切实整合一批、关停一批,有效发挥国资国企的主导作用”。

  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和区政府的要求以及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印发了《南川区审计局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进一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更好地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和“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对《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及时进行了跟踪督促检查。各相关单位均能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对照审议意见,不断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2021年10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整改,各单位通过整改,完善了相关制度规范,有力地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进自身规范管理。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区财政局已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重庆市南川区财政性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规定实施集中支付,规范集中支付行为,加大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力度,完善动态监控方式,加强重点领域财政资金监控,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财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二是组织财政收入方面。区财政局及各执收单位加强配合,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入库。目前已催收入库2020年度城市建设配套费32.3万元,上缴非税收入441.29万元。三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及执行方面。区政府通过理顺项目招标机制,强化招商考核实效,建立跟踪监督机制等三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四是新增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的问题。涉及项目已全部如期开展,未能及时拨付使用的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五是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相关企业已将违规享受的专项奖补资金退回区财政。六是以往审计发现问题个别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方面。已征收入库应收未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100万元,已拨付闲置专项资金160.06万元。

二、区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预决算编制方面。区财政局将严格执行《南川区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实施方案》,有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和绩效评价结果,激励约束各乡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预算执行方面。区水利局、区扶贫办、区科协等相关单位对管理不规范资金进行了清理,并上缴区财政。三是资产和财务管理方面。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民政局等21个单位表示将按有关规定定期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清查评估,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及时清理往来账款,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及退还工作落实不到位方面。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已设立银行专户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行独立核算。二是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方面。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已催收应收未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入库100万元。三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区经济信息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避免企业多头申报重复享受财政补贴。四是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方面。涉及的6个项目业主单位已加快项目进度推动,拨付专项资金1.15亿元;头渡镇等3个乡镇已向5名工作人员收回重复发放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资金。五是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区新城公司将加强项目管理,完善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六是退捕渔民社保政策落实及转产就业安置方面。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力社保局将全面落实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确保退捕渔民应保尽保。

四、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区人民医院儿科楼建设项目已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区人民医院和区自来水公司已向施工单位收取履约保证金33.44万元。二是专项补助资金政策落实方面。区教委通过及时修订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时拨付资金等方式对专项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三是专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南川中学已追回未按规定使用的专项补助资金;区太平场镇中心校、区白沙镇中心校通过调整相关账务对财务管理和财务报销进行了规范。四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通过整改所涉项目工程进度已达到支付金额应有的进度。

五、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2018—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等相关单位已按规定用途及时拨付滞留资金47.87万元;区城市管理局和中桥乡政府已归垫挪用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民主镇政府已追回向代建户多支付的补助款;区卫生健康委、区农业农村委已追回多拨付的改厕资金。二是建设管理方面。区农业农村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和相关单位已对有关质量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三是政策执行方面,相关乡镇已按要求设置垃圾收集容器,确保辖区生活垃圾有投放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项目实施效益方面,区卫生健康委、区农业农村委和各相关乡镇(街道)对类似问题已按照市级及区级相关规定完成了整改。

(二)2017—2019年度校园维修改造工程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校舍安全长效机制落实不到位方面。区教委承诺将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将房屋鉴定结果录入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并建立相应的信息通报和公告制度。二是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方面。涉及项目的业主单位承诺将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保证项目质量和工期。三是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方面。区教委和相关学校已将挪用的专项资金191.06万元归还原渠道;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南川分校已将结余时间超过2年未使用的校园维修资金44万元上缴区财政。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完善和推进方面。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已将林权登记地籍调查所需费用纳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年度预算安排。二是开办企业政策落实方面。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一日办结、一次告知的要求,完善开办企业综合窗口,配齐窗口人员,进一步提高办理时效。三是建筑施工许可等工程建设审批改革落实方面。区住房城乡建委已将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工程勘察、施工图审查费用纳入年初预算安排;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城市管理局将在市司法局调整权力事项清单后,对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整改。四是放宽市场准入与保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政策落实方面。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完善双随机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推进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的问题。五是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区水利局已将专家审查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安排;区城市管理局已向个人退回不应收取的款项;区卫生健康委已督促相关公立医院及时支付拖欠资金。六是涉企优惠政策执行方面。区社会保险局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申报资料的审核力度和宣传力度,杜绝不符合条件单位享受降费政策。七是优化公共服务方面。重庆市渝川燃气公司通过理顺燃气报装价格机制、制作收费清单、清理多收取的费用等方式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六、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重庆坤唯公司已收回向广告公司多支付的广告费;对前期手续不完善的部分项目进行了补办;对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和应收未收利息的问题,坤唯公司将在该项目工程结算款中予以扣回;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坤唯公司已通过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等进行了纠正和规范。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12个项目业主单位根据审计决定扣减多计的工程价款2.3亿元,调减了多计的工程其他投资。二是各项目业主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落实主体监督责任,确保建设项目管理的合规性、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充分发挥项目效益。

八、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理情况

一是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对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弄虚作假的监理公司作出了罚款的处理。二是区财政局对预算评审错误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作出相应处理。三是区国资金融中心就重庆坤唯实业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廉洁纪律、出借资金存在风险、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对区城投集团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做了具体安排。 

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区委区政府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对被审计单位的刚性约束,提升了审计监督的执行力,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二是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分别与区财政局、区国资金融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会商的意见》,为提高财政管理、国资监管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区财政局印发了《重庆市南川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绩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的通知》,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行为、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和非税收入征收等进行了规范。四是区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项目资金管理的通知》,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五是常态化开展全区内部审计统计调查,促使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对历史原因形成的部分非税收入、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等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落实了整改责任和进度安排:一是紧盯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清单,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作措施,加大对未完成整改问题的督导力度。对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将督促相关整改责任单位继续深入核查具体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由点到面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从根源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三是健全审计整改的责任机制,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区审计局将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整改效率,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南川慢直播

微信

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

适老版

我要留言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部门街镇网站

重庆市南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科学技术局 重庆市南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 重庆市南川区民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司法局 重庆市南川区财政局 重庆市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南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交通局 重庆市南川区水利局 重庆市南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商务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庆市南川区应急管理局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统计局 重庆市南川区医疗保障局 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局 重庆市南川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南川区信访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重庆市南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 重庆市南川区南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太平场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黎香湖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乾丰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神童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莲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福寿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冷水关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民主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峰岩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骑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中桥乡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石墙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楠竹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合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古花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庆元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人民政府 重庆市南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南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